社論--公司法人同須反腐

 |2020.08.08
2795觀看次
字級

檢調偵辦一家政治公關公司,涉嫌賄賂立委遊說法案及變更地目案;有六名前現任委員(其中一人為現任黨主席)涉貪遭查,三名現任委員被羈押禁見,三名前現任委員交保。另有多名國會助理與行賄業主也遭羈押;總統府祕書長蘇嘉全還因侄兒涉案,已請辭獲准。

媒體解讀此案,影射與民進黨派系政爭有關。蘇嘉全妻子洪恆珠於案發後說:「政治太可怕了。」又說:「外界這樣抨擊蘇家到底是什麼意思?縣長選舉還沒到,為何在這個時間點追殺蘇家呢?」屏東除了蘇嘉全家族達官顯宦外,還有位至行政院長的蘇貞昌;前者被稱英系,後者自成蘇系。捏在檢調手中近五年的案子此刻出手,轉移了公股銀三董總涉弊被訴的焦點,這些金融人事可是蘇貞昌拍板的。

第二種解讀是立法院為合議制多數決,貪汙罪須確認委員收錢與審查法案有對價關係,實務上非易事。所以過去中藥商聯合會、牙醫師聯合會捐錢遊說法案,檢調曾以行、受賄查辦數十名朝野立委;案發之初也是震動京城,可是起訴審理後多判無罪定讞。

台式民主下貪腐的根源,不外有權者藉職務要索,或行賄人仗勢圖謀特權,攫取非分利益。民意厭惡權貴獨占內線商機,護航特定廠商搶標,嚴重破壞商業秩序;且上梁不正下梁易歪,基層小吏會收快單費,敢要求酒色招待,拿錢才蓋章放行。社會各界多期待司法能不畏強權打老虎,廓清上層社會,才能端正政風,建構優質的產業與生活環境。

唯政風之良窳,如僅期待公務員自肅就太不實際。當下時局,有心橫財之輩會挖空心思攀附權勢,利誘色誘不可得時,布陷阱脅迫,找長官施壓;因此反腐敗應從公部門與公司法人等私部門雙向併行。以這次六名前現任立委涉貪案為例,不盡是挾權需索,更在於業者為推動利己法案與土地利益,行賄關說有以致之。

上世紀美國推動反腐敗立法,英國有反賄賂法,聯合國有反貪腐公約,世界經濟論壇發表反貪腐夥伴倡議。雖然美國執行海外反腐敗法,被法國跨國公司高管著書指控,是在反腐敗偽裝下濫權抓人,旨在瓦解歐洲有競爭力的企業集團,助美國企業購併商場對手;但反腐的道德目標,是杜絕企業通過中間人行賄取得標案,旨在維護公平競爭,讓世人享受合理價格的優質產品與服務。

美國司法、國安、情治單位執行反腐敗法,會運用網路通信蒐證、策動被告窩裡反換減刑、金流溯源,甚至押人取供等手段,追查企業行賄的決策過程,有哪些人該負法律責任;而非僅著墨於第三世界執行送錢任務的中間人。

台灣於民國一百年修貪汙治罪條例,增訂不違背職務行賄罪,公務員受賄與送錢行賄者都會被判刑。很多有商譽的民企,已制定具體誠信經營辦法,如長春集團就公告員工行為準則,禁止行賄受賄、不合理餽贈,禁止非法政治獻金與不當捐獻。台積電等公司會登錄採購、工程等廠商名冊,控管品質與風紀。

立法院是開放的民意機構,所審議法案攸關各團體、行業乃至全民的利益,豈能不登錄政治公關的履歷,並考察這些公司法人有否善盡反腐敗義務。鎖定受賄者的反腐,只是半套肅貪;必須追查行賄鏈條,並繩之以法,才會有全套反腐敗成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