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未來大學的規畫

 |2020.08.09
3424觀看次
字級

台灣大學提出未來大學願景,規畫「空白學位學程」不分系就讀,讓學生在大學期間的選課可以不受科系課程限制,能夠跨領域學習,以自己興趣、專長和未來就業方向去選讀規畫大學課程。

已進入二十一世紀資訊大爆炸時代,同時也是網際多元即時線上學習時代,在網路上有相當多元課程供人自主學習,早期只在大學圍牆內才能修習到的專業知識,現在卻是隨時隨地可以透過網路學習。

因而傳統大學一百二十八畢業學分規定,是否能滿足目前新世紀學習模式,已令人質疑。特別是一百二十八個學分中又有必修學分,選修學分的規範,讓學生在四年學習中只能以自己選讀科系學分為主;畢業之後似乎只學得本科系專業知識,若其畢業後就職工作與原科系相符,尚可謂實用,但若是不相符合,則這四年的學習,對其工作而言是一切歸零,不僅浪費學生的青春歲月,同時無形中也耗損教育資源,結果只是學生拿到一紙大學文憑而已,這在目前大學文憑無用說之下,並無意義。

事實上也發現,台灣的大學生有一半以上其工作內容是和畢業科系無直接相關性,就業之後還得重新學習,這也是目前大學畢業生工作難找的主要因素之一。有些學生在大學期間,覺得所學非未來所用,就得申請轉系、雙主修或輔系以取得其它專業知能,但輔系或雙主修的課程又有諸多選讀的限制,其結果也只是再拿個輔系或雙主修學位證書而已,是否能夠達到其原本規畫學得自己興趣的專業能力,恐仍有一大落差。

目前台大規畫「空白學位學程」不分系就讀,就是企圖想改善此問題,讓學生完全可以依照自己意願來選讀任何科系學分,但其文憑卻是無任何專業科系學位證明,只有修讀學分紀錄,拿到的將只是台灣大學的畢業證書。以往,只有大學不分系的入學方式,畢業時還是得掛上專業學程或學院為其畢業科系之名稱。所以,「空白學位學程」在畢業證書上不加註其專業科系,只有畢業大學名稱,這對傳統以科系選才的就職選項,是否有人願意選擇此畢業方式,將是一大挑戰。

事實上,目前一些大學因應多元能力發展趨勢,在科系必修和選修課程都已有所調整,降低科系必選修學分數的規定,放寬跨系選修規定,讓學生可以依自己興趣和能力跨科系選讀,可是這樣就能達到多元學習的目標和能力培養嗎?還是只讓學生在自己專業混不下無法畢業,得以隨意選讀一些其他科系的營養學分,好混畢業!

「空白學位學程」的不分系就讀是看到目前大學課程受限於科系學分影響到學生多元學業能力和興趣發展的問題,但此課程設計能否真正解決問題,尚該真正探討學生如何自主發展多元能力,若只是開放選讀課程卻無法轉化成學生真正學習能力,則也只是白忙一場。

「未來大學」是要培養學生不受原就讀科系限制,得以在大學期間學習因應未來畢業後就業和生涯多元發展能力,但多元學習之中尚需以某一專業能力為基礎,而非真正「空白」的只有一張大學文憑而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