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金融中心的崛起與消逝

 |2020.07.30
2785觀看次
字級

香港因反送中運動、中國大陸通過港版國安法等事件,嚴重衝擊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跨國企業將總部移出,人才外流。台灣能夠取而代之嗎?許多人認為機會不大,因為二十多年前政府曾推出亞太金融中心計畫,結果是失敗的,台灣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排名大幅滑落。有國際趨勢專家建議,別再浪費時間了,台灣可以強化在高科技、製造業的優勢。

國際趨勢瞬息萬變,許多商機稍縱即逝,當年沒有抓住機會,就成了別人的機會。台灣在一九九三年曾推出「亞太營運中心」計畫,包括製造、航空轉運、航空、金融、電信與媒體中心,洋洋灑灑擘畫美麗願景,可惜空有規畫,卻沒有確實執行,改朝換代之後,無疾而終。

香港因反送中、大陸通過版國安法等,社會動盪,人心惶惶,許多人對香港的未來感到悲觀,選擇移民台灣。據統計,去年港澳移民台灣人數達一千六百多人,為二○一五年的兩倍,今年上半年逾六百人申請移民來台。從香港移民台灣的年輕人,有人選擇開餐廳、咖啡館,儘管收入沒有香港高,他們認為台灣的生活水平比香港高,最重要的是擁有自由與人權。

不過,國際趨勢專家分析,跨國企業總部移出香港首選是新加坡,其他可能選項是東京、首爾。香港人才外流,大陸會鼓勵內地人才進入香港,尤其大陸企業從紐約下市,轉到香港上市,會有更多大陸人才轉移到香港。至於台灣,在國際化方面比香港、新加坡差一大截,難以取代香港,主要原因包括台灣在貨幣方面管制多,法規鬆綁速度很慢,且英語程度好的人才不如香港、新加坡多。

台灣想取代香港成為亞太金融中心,二十多年前許多人曾嗤之以鼻;不巧,二十多年過去了,結果一事無成。面對這個難堪的結果,台灣的確要檢討。首先,國際化第一步,從最基本英語人才來看,台灣每年培養大量外語人才,卻不如港、星,顯然在質量上都必須加強。

其次,法規鬆綁速度太慢,外商金融機構抱怨台灣主管機關管太多,許多法令有灰色地帶,外商人員不願意觸法,主動向主管機關詢問的結果,通常得到最保守的答案,結果就是不能做,如此嚴格限制外商金融機構人員在台灣銷售產品的範圍。究竟哪些法規不合時宜,該如何與星、港看齊,該如何鬆綁,有賴金融主管機關加快改革的速度。

從當年推動亞太金融中心的失敗經驗來看,政府高喊任何計畫與口號很容易,但這些計畫必須落實執行,該鬆綁的法規要鬆綁,該建立的制度要建立,必須營造一個適合跨國金融人才居住、工作的環境,否則這些口號終究只是口號。

香港遭遇變局,跨國企業總部移出,人才外流,對於台灣是一個機會,政府應捫心自問,跨國企業總部為何寧可選擇新加坡,而非台灣?主管機關應開放心胸,了解跨國企業的需求,拿出改革魄力,台灣才有機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