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珍惜中海艦

 |2020.07.31
2744觀看次
字級

文化部文資局七月中旬公告,指定海軍除役登陸艦中海號為重要古物,應予保存,不能當廢鐵賣掉。十年前中海號除役時,海軍就有意保存這艘擊沉過解放軍魚雷艇的功勳艦,並公開陳展;唯因軍以戰為主,未編預算維護除役裝備,致中海艦泡在海水裡,鏽蝕掉漆,內裝或拆除,或積垢朽爛形同廢墟,且有沉沒風險。

今年五月海軍標售中海艦,有廠商得標,完成文書作業就可脫手。事聞於海軍離退袍澤、軍事迷,在網路論壇有很多討論,眾議皆曰如此操作是糟蹋軍譽不知自重。日前文資局委員開會,多數順應輿情,贊成指定中海艦為重要古物,其中一人還建議指定為國寶;但又附帶聲明除役艦產權仍屬海軍司令部,亦即海軍必須提保存維護管理計畫。等於回到了十年前海軍有心保存,卻無力執行的原點。

文化部、地方政府用這類鋸箭式手法,名為保存古蹟、古文物,實則因無產權而難入手,致令擺爛的例證不勝枚舉。有被指定古蹟的私有古宅群,歷三十年風雨,官民都無法更新利用,變成都市廢墟,不得不用圍籬遮醜;有的業主聽聞文資委將列管私宅成古蹟,寧冒處罰風險連夜拆屋抵制。

中海艦是公有財產,國防部、文化部乃至交通部間可移撥產權,海軍估的修復預算不過三億元,後續維管經費可藉有效營運回補;最大問題是行政院有無綜合統籌能力,有無哪個單位能挑起企畫、公展、永續經營的擔子。平日唱唱保護文物的高調容易,說些充實休旅資源的大話也不難;但進入市場就是生存考驗了。

中海艦被列為重要古物後,網論主張應採群聚經營辦法,慎選地點成立軍艦博物館園區,集合中海艦、台南安平港已陳展的德陽艦,並考慮未來古董級潛艦除役後的進駐空間;甚至附設專區,把分散在基隆碧砂漁港的海功號研究船、花蓮的關達號緝私艇也包裹併展,當能增加吸客誘因。

張榮發基金會、淡江大學設有海事博物館,基隆等地有公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未來的軍艦或海洋園區,應該結合官民機構的經驗與力量,以開辦具國際觀光魅力的海洋事業為努力目標。上世紀末台灣曾引進BOT等官民合作經營公共事業的機制,可惜因惡質選風,政客炒作圖利財團議題打擊競選對手,致民企視官方項目有陷阱;但在政府缺乏市場化營運人才的現實下,唯有引入民間企畫與執行力,才能為台灣旅遊觀光產業添磚增瓦。

台灣投資在輪莊式、一次性活動上的經費太多,浪擲資源換表面浮華。最明顯例證是每年元宵節,選擇不同縣市輪辦大型燈會,動輒五或十億元;加上整修道路、公園等裝飾性工程,施工期長且折騰地方,半月燈展一過,明年又砸新錢。只要挪出這筆費用的一小部分,中海艦難題迎刃可解。

德國中型城市杜塞道夫每年暑假都辦煙火秀,有固定遊憩設施,煙火花樣翻新;屆時萊茵河兩岸居民憑欄遠眺,河面上匯聚遊船,眾人登頂艙喝啤酒唱歌,等待煙火升空。半小時光影在驚呼聲中一過,即鼓輪返航。萊茵河畔那麼多城市,未聞有與杜城爭峰或輪辦的事。

政府指定中海艦為重要古物並非難事,能否免除古物泡水成斷箭的命運,才是判斷「有政府會做事、不要怕、請安心」的指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