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社會觀察】 揭祕衡中 明星高中或高考工廠?

文╱記者王民 |2020.07.18
2099觀看次
字級
高三379班的學生們在課間做心理減壓遊戲。 圖╲新華社
高三學生在復習備考。 圖╲新華社
高一新生在軍訓中進行跑操拉練。 圖╲新華社
學生在阜城縣本齋紀念園開展義務清掃。圖╲新華社
上圖高一政治老師劉春宇展示他的教師 節宣言;下圖為劉春宇在為學生授課。圖╲新華社
上圖高二語文老師王寶樹展示他的教 師節宣言;下圖為王寶樹和學生交流。圖╲新華社

文╲記者王民

中國大陸河北省衡水市本是一座四線城市,卻因一所衡水中學而聞名。在許多家長眼中,衡中是人人爭相進入的明星高中;在北大清華等名牌大學眼中,衡中是優秀生源地;而在一些人眼裡,衡中是一座半軍事化的「高考工廠」,衡中學生則是應試教育流水線上製造出來的、高分低能的「考試機器」……

過去二十年來,中國大陸河北省衡水市的衡水中學(以下簡稱「衡中」)的一本上線率、升學率、考上清華北大的人數不斷創造高峰,並遙遙領先,穩居河北省第一。

近三年來,衡中更站穩大陸百強高中前列,考上清華北大的學生幾乎占全省一半。因此,「重點高校招生名額都被衡中搶走」、「優秀教師和學生集中到衡中,破壞了教育資源平衡,衡中崛起,縣中淪陷」、「衡中是令人恐怖的考試機器、高考工廠」等聲音,每年高考前後不絕於耳。

事實上,在二十六、七年前,衡中還只是當地一所不入流的學校,不僅硬體設施差、教師待遇低、生源大量外流,還有管理鬆散薄弱的問題,不被社會認可。

一九九三年畢業於衡中的副校長梁輝說:「當年,全校六個畢業班考上十七個二本,算上中專、師範,只有七十來個學生考上學校。那時的衡中遠在河北的名牌高中正定中學、辛集一中、唐山一中等學校之後,甚至比不上衡水本地幾所縣中。」

「作為中學校長,真的非常難。說素質教育搞得多麼好,但是不能把孩子送入理想的大學,老百姓都不接受,這也不是真正的素質教育。」衡中校長郗會鎖說。

一九九二年,衡中開始狠抓升學率,特別是北大清華等名牌大學的考取人數。但隨後不斷推進教育教學改革,按照教育規律規範執教行為。郗會鎖認為,單靠加班加點苦練「刷題」,單抓成績分數,升學率一定上不去。升學率只是教育的一個具體指標,其背後是一個學校的文化、團隊、精神、理念、品牌等。升學率高不一定是素質教育,升學率低一定不是素質教育,素質教育更能提高升學率。學生素質高了,升學率沒有理由掉下來。「衡中是先有好成績,才有了好生源。」郗會鎖表示,好的教育能夠真正觸動學生的靈魂,讓學生有好的人品、學識、能力等,實現自己的抱負,擁有幸福的人生。

吃飯時間僅二分鐘?

然而,外界全傳出衡中半軍事化管理,學生太苦、太累、壓力太大;也曾有媒體報導,衡中學生吃飯時間只有兩分鐘,學校規定學生上廁所不能過三分鐘……

由於衡中學生全部實行寄宿制,衡中畢業生趙玉棟告訴記者,午休晚休必須上床,也不能提前起床,不能挑燈夜讀、聊天玩鬧。為避免排隊擁擠,節省打飯時間,保證就餐品質,學校採取分年級錯時兩分鐘就餐,學生可以把牛奶、餅乾、蘋果、梨等不易壞的食品帶到學校,但只能在宿舍吃;學生可以在餐飲中心的超市購買食品,但也只能在餐飲中心和宿舍吃。

郗會鎖說,高中階段是孩子筋骨血脈成長的關鍵時期,睡眠非常重要,只有睡得好,才有充沛的精力和好心情專心學習。但在高考的壓力下,很少有哪個高中的畢業班,包括一線城市的很多學校,能像衡中學生一樣保證每天有八個半小時的睡眠。考入吉林大學的衡中畢業生趙彬翰說,衡中三年使他養成早睡早起、勞逸結合的習慣,在大學也可以科學高效管理時間,有條不紊地生活、學習,事半功倍。

衡中語文老師海國治則說,別人在打遊戲的時候,衡中學生在午睡;別人逛街追逐潮流時,衡中學生在看新聞聯播;別人點燈熬夜時,衡中學生睡得正香;別人課堂上睡覺的時候,衡中學生正在專注地聽課。「從外界看衡中很辛苦,可學生感覺不到辛苦,反而很充實。」

郗會鎖說,衡中的孩子看上去很辛苦,但非常陽光燦爛。天南地北的客人們到衡中實地考察後,都說想像不出衡中的學生是這個樣子,當別人覺得衡中師生生活在「痛苦和地獄」中的時候,其實他們不知道師生在享受著拚搏的快樂,刻苦但不痛苦。

成績靠題海戰術?

郗會鎖說,無論東西方,有考試,就有應試。素質教育的主陣地是課堂,因為學生大部分時間是在課堂上度過的。課堂要注重學習能力、思惟品質和文化品格的培養和提高。要想提高成績,不在於題海戰術瘋狂刷題,也不在於延長時間無休止學習,而是課堂上有效率。

因此,衡中的每堂課時間從五十分鐘壓縮到四十五分鐘,再縮短為四十分鐘,這樣更符合學生成長規律,使學生上課更專注,還增加了課程時數,保證每天至少有一半課時是自習,讓學生進行充分地自主學習。

任何一個學科的每節課,都需要教研組在課前、課中、課後集體研究三次,每個老師提觀點互相碰撞,研定後才能登台講課。

同時,深入推進教學改革,鼓勵個性化教學,課堂上倡導教師連續授課不能超過五分鐘,每節課至少向學生提出五個有效問題,允許學生出錯、質疑、爭辯。學生主動提出有價值的問題,說明學生真正深入學習思考了。而這種深度的思考,思惟品質的提升,是素質教育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趙玉棟說,他們不隨便做社會上的試題資料,老師負責組織精華試題,事半功倍,以一當十,等於老師給學生減負。有的學校沒少做題,但很多都是重複的,做了白工。

語文教師王小銘說,學校要求「老師跳進題海,學生跳出題海」。衡中的自習作業、同步練習、模擬考試,每個年級所有老師都有組題任務,題目來源於經典題、高考真題、衡中改編題以及科研機構和其他名校的交換題。試題針對性強,緊扣學生解題的薄弱點,容易引發學生思考。這些年,學校已形成了豐富的題庫。

衡中副校長王建勇說,衡中實行開放辦學,不把自己的試題當寶貝。今年用過的試題明年就會落伍,衡中的管理經驗和試題可以毫無保留地提供給同行,定期舉辦面向社會的開放日活動。每年有幾萬人來衡中參觀學習,也鼓勵老師到其他名校交流、學術研討,目的是倒逼老師們跟上形勢不斷創新。衡中一直在改革創新的路上向前衝,現在的衡中跟五年前、十年前、十五年前的衡中已不盡相同,抱殘守缺遲早會被淘汰。

造就高分低能學生?

升學率與教育並非對立

長期以來,衡中學生被貼上「高分低能」的標籤,對於衡中的認識,更多關注其「駭人」的高考成績。

其實,衡中在教授知識的同時,更加重視德育,讓學生受益終身。衡中每年組織高一新生軍訓、十八歲成人禮、八十華里遠足、校園心理劇大賽、十大文明道德模範評選、十大傑出學星評選等七十多項活動,以提升學生綜合素質,激發學生成長動力。

無論學習多緊張,每周固定一節時政課、一節班會課、一節團活動或德育課、兩節閱覽課。落實「三省十問」、「日行一善、日積一語」、周一無批評日、周六道歉日,引導學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

其中,八十華里遠足是衡中的品牌活動課程,這類其他學校不敢也不願組織、有安全風險的活動,衡中已經堅持了二十多年。曾有一名女生遠足時嚴重中暑,差一點出安全事故,但衡中沒有因噎廢食,仍然把遠足活動堅持了下來。

衡中副校長郭春雨說,現在的孩子缺乏吃苦耐勞的意志,團隊意識淡薄。遠足像長征一樣,讓學生們感受辛苦和困難,但是經過努力都能克服,也培養了團隊意識和協作精神,增強班級凝聚力。

普遍後勁不足?

當前,大陸教育界對於什麼是素質教育爭論不休。衡中的教師們卻認為,素質教育本不是應試教育的對立面,把史地政、物化生綜合到一起考試不代表學生的綜合素質,綜合素質包括思想道德、身體素質、心理素質、勞動審美、抗壓能力、表達能力、應變能力、處理問題能力等各方面。素質教育勢在必行,但不能以模糊的幸福、自由、輕鬆、娛樂來敷衍簡化,忽略真正應重視的優秀素質,也不應把素質教育和升學率對立起來。

副校長康新江說,這個時代的孩子們往往缺乏自律、尊重、責任等,當前教育也的確存在不少問題,例如不重視心理健康、忽略內在修養、不尊重學生人格、灌輸式教學、教師品行不端、過於逐利等。「這些問題並非教育制度和高考的問題,而是師資素質、家長素質、教學方法、教學內容、教育手段等多方面問題綜合使然。」他認為,推進素質教育,要宣揚正確的教育觀念、提高教師素質、改進教學手段、增加法治思惟和心理教學內容,拓寬渠道做好就業對接,減小壓力,增加出路。

新華社港台部供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