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達人】呂秀齡善用精油芳療利己又利人

陳玲芳 |2020.07.11
4661觀看次
字級
精油運用範圍極廣,除了按摩,還有擴香、噴霧,也可做成香包或裝入精油瓶項鍊中帶出門。圖╱原水文化提供
呂秀齡由藥師轉行,成為國內芳療名師。圖╱原水文化提供
呂秀齡老師(中)於調香課後,與學生合影。圖╱原水文化提供

文╱記者陳玲芳

我很喜歡一個浪漫的說法:精油是植物的靈魂。有幸接觸精油,用芳療呵護家人的你我,就是用愛擁抱植物的靈魂!

──精油養生達人、國際芳療名師呂秀齡

由於先生職務的關係,呂秀齡曾在淡水居住四年多。在搭乘捷運,往返於台北、淡水之間,她常抱著愉悅的心情欣賞各種植物,感激它們用美好的姿態豐富人們的視覺。坐看春去秋來,靜賞花開花謝,植物更迭之美,令她由衷讚歎大自然的奧妙。

植物油的萃取,大都源自果實、種子、果仁等,每一滴油的來源,皆是眾人辛勤的成果。投身芳療領域近二十年、桃李滿天下的呂秀齡,總是殷殷叮嚀著學生,每一滴油都應善加珍惜;當打開精油時,更要珍視「你與每朵花的緣分」,好好品味它的芳香,感受它的好處。

因緣際會成芳療師

台北醫學院藥學系畢業的呂秀齡,曾經在美商公司當了十五年上班族,因緣際會,獲得美商公司外派到日本及美國紐約,分別考察及見習美容美髮、染髮技巧和染髮配色原理,也因此體驗到健康美麗可以帶來自身的自信和豐富的生活體驗,從此她找到了自我創業的契機,也到新加坡研習,取得美國維吉尼亞州Color Me Beautiful色彩學顧問檢定合格,同時,積極投入美容產業,也取得行政院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美容乙級丙級監評委員資格。不過,她的美容與色彩諮詢顧問生涯才短短幾年後,她就被精油與芳療的世界完全吸引並全力投入。

不少人質疑,精油除了提供香氛浪漫之外,對健康真能夠發揮「療癒」作用嗎?約莫二十年前,質疑芳療效果者大有人在,自詡醫藥背景出身的呂秀齡,也曾是其中之一。然而,經過長時間的考驗,芳療被證實具有獨特效果。如今在法國,芳療已與傳統的醫藥結合,醫師可以專攻芳香療法;英國人則針對需做特別護理的老年病患、身心障礙者,以芳香療法做為輔助療法,幫助病患放鬆心情。在澳洲更廣泛使用精油,且發現芳香照護的功效極佳。

芳香療法在全球受重視的程度與日俱增,使得大批學者投入研究,而在國內大專院校護理系、復健系、食品營養系、化妝品系、高齡健康管理系、幼保系及旅館經營管理系等科系的學子,透過芳療的學習,也已成為「芳香種子」,將芳療扎根至其他領域,將芳香療法發揚光大,讓普羅大眾更廣泛地接受精油,一起學習運用它,讓生活更美好。

小病小痛可靠芳療

接觸精油、投身芳療領域後,呂秀齡始終站在芳療教學的第一線,也深深體悟到,芳療興盛後,其實可以提供人們更多選擇,當有小病小痛時,不一定非得吃藥或上醫院。

身為女人,她很理解女性朋友身受經痛折磨的痛苦,以往除了抱熱水袋、喝黑糖薑茶或紅豆湯,更多人選擇吃止痛藥,但止痛藥吃多了又怕傷身。當她在芳療課程中介紹,將快樂鼠尾草、羅馬洋甘菊、薰衣草等精油和基底油、月見草油調勻,輕揉按摩腹部和下後背,或把上述精油滴在毛巾上熱敷腹部。女性學員無不趨之若鶩,甚至有男學員跑來鞠躬致意:「老師,謝謝您,我老婆說經痛的感覺真的減輕了!」

呂秀齡說,芳療是她從事成人教育其中很重要的一門課程,因授課的關係,學生會回饋給她很多經驗個案。她最高興聽到學生說:「呂老師,我姊常熬夜,黑眼圈很嚴重,我照老師說的方法調油幫她按摩,現在姊姊的黑眼圈幾乎看不見了!」、「老師,我媽媽的便祕困擾,因為調油做淋巴按摩後,改善很多!」這些見證,讓她深信「這是一份利他也利己的好工作」。

精油助父在家安寧

人難免有病痛,當親友住院,她都會熱心提醒,記得用檸檬、杜松漿果和佛手柑來淨化病房空氣,如果需要幫臥床的病人處理大小便,也別忘了在口罩內滴上含有茶樹和果香(甜橙╱檸檬)的噴霧,就能蓋過難聞的氣味,這樣,也能同時顧慮到照護者的心情。

當她獨處時,總會換上舒適的拖鞋,替自己泡杯薄荷茶飲,播放最愛的自然音樂,同時用大西洋雪松擴香,因為它的氣味讓呂秀齡覺得猶如置身廣大森林中,「整片大地與我同在,參天雪松是我的依靠,所有的紛擾迷惘都逐漸沉澱,我的心,得到安頓自在」,而這,也是她疼惜自己的方法。

投身芳療以來,最讓她感到欣慰的是,家人也從中得到更好的照顧。如有一回,父親的小腿不小心撞到鐵片,嚴重瘀血,老人家痛得整晚難以入眠。呂秀齡用永久花、薰衣草和藍艾菊調聖約翰草油,請他睡前塗抹。隔天老爸不但一夜好眠,起床後也發現腿上瘀青消退許多。數年前父親病重、歷經三個月「居家安寧」,她用絲柏、乳香、甜橙複方精油做室內擴香,讓父親在澄淨的氛圍中安詳往生,家人深感圓滿。

呂秀齡表示,「一瓶精油走天下」或「一瓶精油治百病」的觀念已經落伍。她強調,每種精油自有其獨特魅力,「複方精油」透過正確的調配,可達到「加成」效果。「精油在情緒管理與內分泌調理方面,成效最為顯著,透過香氛嗅吸和冥想,往往能幫助我們轉念,並覺知自我內心的嚮往。」

善用精油,隨時隨地都能使你和你的家人,獲得全方位身心靈的完整呵護。

精油 小 叮 嚀

即使是天然的、高純度的精油,第一次使用時,都應有預防過敏的安全概念。對於未曾使用過的精油種類,不妨先在前臂內側少量塗抹,倘若一至兩天內,都沒有不舒服或特殊症狀出現,就代表身體可以接受這種精油,此時再以單方或複方或調油使用。調好的精油,最好仔細標註成分、比例及日期。精油的瓶身,以深褐、深藍或墨綠色為宜,瓶蓋要能轉緊,外層若能再加上木盒或厚布更好。應留意使用期限,尤其芸香科(柑橘屬)精油,開封後半年內用完為宜。

精油的分子很小,使用在孕婦身上,會透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因此有些精油,如會穿透血腦障壁、含單萜酮比較高的精油必須禁用,包括牛膝草、鼠尾草、藏茴香、萬壽菊等。此外,某些精油會引起荷爾蒙波動,甚至有通經作用,例如玫瑰、茉莉等精油,凡是會促使子宮收縮的精油,使用後都容易導致流產,絕不鼓勵孕婦使用。

至於高血壓、糖尿病、癲癇、氣喘、蠶豆症患者,或是肝、腎、消化、神經、內分泌系統有官能障礙者,還有嚴重貧血、癌症或正接受放射治療的患者,皆須事先請教醫師或專業芳療師,經過一對一面談、專業諮詢後,再選用適當精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