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奇】 馬來西亞 有事沒事放假去

文╱陳嘉喻 |2020.07.11
10914觀看次
字級

文╱陳嘉喻

每年7、8、9月,台灣不少學齡兒童的父母,常苦在心裡口難開,一方面這幾個月,除了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颱風假」,日曆上幾乎沒有紅字國定假日,偏偏孩子放暑假,不論假期生活安排、開學前的準備,都需要陪伴。

很多父母在想方設法挪動特休假、補休假的同時,相信會開始羨慕起馬來西亞「動不動就休假」的職場奇觀,畢竟,對馬來西亞上班族而言,「突然宣布明天放假」的小確幸,可不是偶一為之,而是經常有之的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

打散假日早走2分鐘

記得大約10年前的勞動節,台灣某家日商化粧品公司,因為不想讓員工休假一天,便「彈性調整」勞動節假期,改成當年度每天可「提早2分鐘」下班,引起輿論譁然。據說,這家公司直到今年,仍採用這種化整為零的方式,讓員工休勞動節,令員工忍不住大喊「很無感」。

在移居馬來西亞前,曾在台北工作多年,最羨慕的,就是在上班時間,能在街頭閒晃的人。記得那時,早上一清醒就得衝到公司,回家常常是累到倒在床上就睡,連洗澡的力氣都沒有,假期真的是少得可憐啊!

族群平等有假全都放

初到馬來西亞工作,發現假期種類之多,是在台灣看不到的。因為馬來西亞由馬來人、華人、印度人3大族群組成,只要遇到各族的新年及重要節慶,都會是公共假期。其中,各族遇到自己的新年假期,會有長達10天的慶祝活動及假期(外地遊子春節放5天),他族也會跟著至少放2天假。再來是宗教節日,如:穆斯林節期、印度人的節期、耶誕節,全都列為公共假期。

另外,馬來西亞大部分的州屬都有蘇丹王,蘇丹王生日當天,也是該州的假日。我所在的雪蘭莪州,每年12月12日,就會為慶祝雪州蘇丹生日放假一天。而全國的「最高元首」,是由各州的蘇丹王推選擔任,任期5年。現在的最高元首是彭亨州,6月6日當天,也有一個國家元首官方誕辰的公共假期。

得冠軍給彩蛋放大假

上述這些假,還算是會明列在表上的假期,還有一些突如其來的彩蛋,常讓人有意外的驚喜──特別是運動賽事之後。

某年快要下班的時候,主管突然來辦公室宣布:「明天放假一天」,原來是馬來西亞的足球隊獲得東南亞的冠軍,政府立刻宣布隔天放假一天。遇到這種天上掉下來的假期,上班族往往特別開心。

記得當時心底嘀咕著:「這樣也可以放假!這要是在台灣,可是吵不完了!」心想,真是國情不同啊!另一方面,也認真覺得,當年台灣跆拳道選手奪得奧運金牌,政府竟然提都不提「放假一天」的事,真的太失禮了。

全民加油為己也為人

之後在馬來西亞上班久了,遇到各種重要的賽事,一定會認真的幫忙加油──不單是為了選手,也關係到自己是否隔天會有假日,當然要卯足了勁加油啊。

2016年的里約奧運,羽球比賽中,大馬長青好手李宗偉,終於贏了宿敵林丹,取得前二的資格。大家莫不抱著電影進入高潮的心情,期待隔天的冠軍賽。那天晚上,各地印度穆斯林經營的MAMA小吃檔口,都立起白色布幕,座無虛席,此時此刻全國的人都在看這場球賽─為了李宗偉,也為了我們明天的小確幸。而在確定李宗偉「再次」得到銀牌,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樣失望──因為,假期沒了。

假期也可以成為政見

另外,更有趣的是,「假期」也可以是大選時,候選人端出的主打政見之一。

2018年馬國大選,其中某政黨聯盟就提出:如果周三選舉日當天該黨勝選,那麼接下來的周四、五、六日,將可以連放3天假。果然,那次政黨輪替,勝選聯盟也如之前的承諾,連續放假多日。

這聽起來很沒有道理的假期,據熟知大馬政治的朋友說,之所以放假不上班,其實是為了避免前朝政府貪汙的證據被銷毀,也方便司法機關快速查扣蒐證,所以才會放這個令人玩味十足的3天連假。

意外疫情假找回生活

總之,馬來西亞種種放假的理由,令我這個台灣來的上班族大開眼界。不過,真要算起來,其中放最長的假期,大概就數今年的疫情封鎖假了。

因為新冠病毒疫情,大馬從3月18日宣布封鎖,到後來的局部封鎖,直到6月9日有限度解除。長長的假期籠罩著厚厚的烏雲,許多人因此失去經濟來源;學生上網學習,少了和同學的互動,學習生活似乎也少了許多樂趣。

然而,周遭一些朋友,包括我在內,倒是從這幾個月中,領略了一些遺忘許久的生活美感,如:手作、繪畫、烹飪……或許,其中有些人日後真的成了大師,於是若干年後,會有人一邊揮毫作畫或揉著麵團,一邊回憶起這段時間的種種過程,然後悠然的說著:「2020年新冠病毒的鎖國假期,我開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