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疫情 公私企業不同調

文╱陳嘉喻 |2020.11.14
1772觀看次
字級

文╱陳嘉喻

因為新冠病毒第3波的疫情,10月中旬開始,馬來西亞的雪蘭莪州,以及鄰近的吉隆坡、布城宣布開始「有條件行動管制令」。如大家所預期的,原本兩周的行動管制,又再延長,估計至少一個月才會結束。

地廣人稀出遊好時節

和前兩波疫情相比,這波疫情來得又急又猛。原本在7、8月時,馬來西亞的疫情已趨近緩和,每日確診人數甚至來到個位數。大家趁著沒法出國(馬國政府限制本國人出境),外國遊客也進不來的時候,紛紛進行「報復性出遊」。可惜,好景不長,疫情再度拉警報,州政府馬上又祭出行動管制。

和台灣相比,馬來西亞因地大人少,比較不會出現人擠人,或住宿和吃飯一位難求現象;相反地,因為少了外國遊客,住宿和旅遊環境品質更好。像是觀光勝地蘭卡威,偌大的珍南海灘,格外清幽,住宿一晚幾百元台幣就可以搞定了。大家漸漸地也開始恢復正常生活,除了出入公共場所要戴口罩、掃碼,以及量體溫外,其他的也就沒有什麼了。

跨島選舉成了導火線

但是9月因為東馬的沙巴改選,卻成了第3波疫情的導火線。

沙巴的海岸線長,多島嶼,加上鄰近菲律賓的緣故,在防疫上原本就比較困難。9月時沙巴改選,雪州有許多助選團,前往沙巴助選,因為不是出國,所以沙巴回來雪州不須隔離,這批助選團就成了這波疫情的破口。

在馬國的分工是這樣的:由衛生總監諾希山說明確診人數,而國防部長斯里依斯邁沙比里說明管制令的具體內容。

商業管制滾動式修正

3月至今,行動管制令的代號就像韓國的女子團體一樣,相似地令我分不清。「MCO」是「Movement Control Order」的縮寫,之後,因應不同狀況,而有「EMCO」、「RMCO」、「CMCO」……這次的是「CMCO」(有條件的行動管制令),並非全國性的,而是針對出現疫情的區域。

原本具體嚴格的管制SOP出來後,有關當局就開始「滾動式修正」。像是原本只能外帶,禁止在餐廳用餐,後來變成一桌可以坐2人,進而圓桌可以坐到5人;而健身中心原本是關閉的,後來變成只要「遵守社交距離」就可以開放。這些修正,反映了在防疫和生計的兩難。

但是也有令人難懂的規定。

民間上班公務員休假

像是一般公司員工只要「雇主發出允許工作的信函」,就可以去上班(我想雇主相當樂意發這樣的信函),但是公家機關和學校,依舊是停班停課的。

我剛好因為證件需要,前往政府機關辦事,只見對方相當悠哉的跟我比了比門口的公告,要我11月再來。心急得跳腳,但是也沒有辦法。心裡真的好懷念台灣服務親切又周到的公務人員。

群聚感染帶來新變數

至於民營企業,雖然雇主希望能正常上下班,但近日已有企業發生群聚感染事件,州政府也當即下令限制企業上班時間,或是下達居家辦公等命令,能否持續上班,也令人質疑。不少大型活動及國際會議,眼看著也可能不能舉辦或召開了。

標示疫情嚴重的紅區遍地開花,每天,總有熱心的朋友傳來今日確診人數,看著新聞寫著:「再創新高」,「史上第2高」……我的心也不起波瀾了。多處爆發群聚感染,2020年看來,就只能一直「MCO」下去了。

(本文寄自馬來西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