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文物】 屋頂厭勝物

文/史庵 |2020.07.09
3092觀看次
字級
螭吻。圖/史庵
中國古代建築的脊梁上會安置厭勝物。圖/史庵

文/史庵

厭勝物,又稱為「辟邪物」,具有鎮風煞、驅邪辟災、護宅、保平安的意義;其安裝時,有一定的宗教儀式,也構成地方特殊的民間宗教信仰與人文景觀。

風雞:民間相信,民宅正對著道路,會形成風水學所謂的「路箭」,亦即通稱的「路沖」,會對居民不好,因此,大都會委請風水師堪輿後,於民宅屋頂上向風的方向,塑製「風雞」來鎮風止煞、驅邪辟災、護宅保平安,防制風水上的沖煞,使居民免受強風及沖煞侵擾。

自古以來,「雞」被認為能夠除白蟻、害蟲,因此,風雞的另一層涵義,是除蟻害。因為早期的房舍皆為木造,容易受白蟻侵蛀所擾,於是,把風雞設置於民宅上,含有啄食白蟻,袪除蟲害之意義。

風獅爺:屋頂上的辟邪物,最常見到的是風獅爺。風獅爺,是設立在建築物的門或屋頂、村落高台等處的獅子像,用來替人、家宅、村落辟邪鎮煞。立姿造型的風獅爺,在比例上四肢顯得細小,做工技巧粗糙,細緻不一,主要在臉部表情,一般為圓眼突出,獅鼻頭寬闊,呲咧大嘴,或露出牙齒,表情兇悍,或露齒含笑。

獅子本身不見得有特殊力量,當被神化時,往往就具有無比的神力。獅子雖然會傷害人類,但具有超人的能力,每當人們遭受威脅乏力抵抗時,常想藉助獅子的力量,來制服危害自己的對象,因而將其轉化成鎮惡辟邪的功能。

螭吻:螭吻長相像魚形似龍體,喜歡登高遠望,在危險高處東張西望,也喜歡吞火,又稱為鴟尾、鴟吻、蠻哈,係龍生九子之一,排行老九。據《升庵外集》記載,指出「龍生九子,不成龍,各有所好,各有所長」,並賦予九子各自不同的性格與特性。

所謂「龍生九子」,是指龍生的九個兒子,但九個兒子都不成龍,相貌各有不同。老大囚牛、老二睚眥、老三嘲風、老四蒲牢、老五狻猊、老六贔屭、老七狴犴、老八負屭、老九螭吻。

螭吻是中國古代建築物脊梁上的設計,多安置在屋脊兩頭,作為消災滅火的吉祥物。相傳為南北朝時,由印度摩竭魚隨佛教傳入,是佛經中雨神座下之物,能滅火,口闊噪粗,平生好吞。

漢朝建造宮殿時,為防止建築起火,就在屋頂正脊兩端,安裝形狀類似魚形尾、龍形頭的吞脊獸構件。唐代以後,這種構件因其形狀,逐漸稱為「鴟吻」。到了明清時期,又稱「正吻」、「龍吻」,多用於宮殿樓閣建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