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采風】刀劍屏

文/史庵 |2020.11.05
3804觀看次
字級
在建築物大門與正廳間設置刀劍屏以防煞辟邪。圖/史庵
民宅照壁正面雕繪辟邪紋飾。圖/史庵
民宅設置雙刀雙斧的刀劍屏。圖/史庵
海山館的刀劍屏正面繪劍獅,四邊四蝠寓意「賜福」。圖/史庵

文/史庵

在台灣鄉間的傳統三合院,偶爾可見到為辟邪、祈求家人健康、平安而設置的刀劍屏;由於台灣沿海地區信仰文化較為強盛,刀劍屏更常見於濱海、離島地區的民宅。

所謂「刀劍屏」,為一座頂端插著刀、戟、矛、劍、斧等「五寶」(五種兵器)之木製屏風,朝外的一面,經常雕刻彩繪太極八卦辟邪圖案,朝內的一面,則彩繪吉祥如意圖紋,此外,再增加兵器擋制邪煞,態度上較照牆硬,具有加強辟邪的功能。

刀劍屏通常置立於住宅大門與正廳之間,兼具摒除及以兵器嚇阻邪煞入侵之作用,並塑造空間曲折與迂迴效果。其上雕繪獅頭、日月、八卦、蝙蝠、三十六天罡與七十二地煞等圖案,宇宙萬象,盡在其中,護衛無限。

在台南安平地區的民間習俗,認為魑魅魍魎只會直線前進,不會拐彎抹角,當然更不會髮夾彎甩尾,因而人們常在建築物的大門與正廳間、門口、門前或重要入口處,設置刀劍屏以防煞辟邪。所以,安平地區民間的刀劍屏,除具有一般屏風擋風擋雨擋人、遮蔽建物主體的功能,也增加了鎮煞辟邪的外掛功能。

安置在安平水師會館(今「海山館」)內的刀劍屏,其屏風上方插著木雕的七星劍、關刀、斧鉞與矛戟,一整列熱鬧排開,顯得犀利威赫;正面中間以劍獅為主,四邊各有一隻蝙蝠,四蝠寓意「賜福」,吉祥除穢;背面中間以太極八卦圖為主,日月高高懸掛,左右則是「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祈望天兵天將都能來助陣,使住宅安全無虞。

有的刀劍屏是以劍獅向外,辟邪逐厲;福星拱照的圖紋向內,祈福納祥;或是寫著「南海菩薩」,祈求觀世音菩薩降臨保佑;甚至雕塑彩繪麒麟圖紋,隱喻「聖人出而天下太平」,中置雲朵葫蘆,雲代表水氣,葫蘆是福,象徵「福氣降臨」。對外辟邪,對內祈福,本來就是一體兩面的事。

在中國,傳統大型建築物前方,都有一座獨立的高牆,稱作「照壁」或「照牆」,也稱「影壁」或「影牆」。「照」字原意為「日月」或「陽世」,有「光明」的暗示,「壁」字與「辟」是相近,有「辟除」的意義,而「影壁」二字,又有「隱避」的諧音效果,亦即對門內是「隱」,對門外是「避」。這一座高牆,與刀劍屏功能相近,具有擋風、屏障與遮蔽的作用,且塑造成曲折迂迴空間的效果。

照壁(牆)在中國已有悠久的歷史,有正、反兩種意義:既免於外界干擾,同時也防止干擾外界。民宅照壁正面多向外,其上雕繪辟邪紋飾,用以驅逐惡煞,免遭侵犯;寺廟照壁正面多向內,以擋住建築的主軸線,神祇威赫的氣勢,不至於沖犯左鄰右舍。

寺廟的照壁,繪有吉祥圖案;佛寺的照壁,則寫著「卍」字,象徵佛法無量無邊。道廟照壁畫著「鯉躍龍門」,代表信仰有生有成;皇宮的照壁,則雕塑九龍壁,活靈活現,以襯托天子氣勢。

豪門富宅製作小牆,配合植栽花草,突顯庭院幽深;一般民宅只好採用屏風,用以區隔內外。屏風與照壁的功能相同,尤其強調「摒棄」與「退除」的意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