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南北】 新疆蘇公塔

文/史庵 |2022.01.10
1174觀看次
字級
蘇公塔外觀,具有濃厚的伊斯蘭建築風格。圖/史庵
清真寺內建築,莊嚴古樸。圖/史庵

文/史庵

坐落於新疆吐魯番市東郊木納格村的蘇公塔,是新疆現存最大的古塔,也是中國百座名塔中,唯一具有濃厚伊斯蘭風格的古塔,現為吐魯番著名的旅遊景點之一,每年參觀禮拜的遊人絡繹不絕。

造型別具一格,莊嚴古樸的蘇公塔,又名「額敏塔」,建成於西元一七七七年,至今已有二百多年歷史。整個蘇公塔建築群,是由古塔和清真寺組成,為清代維吾爾建築大師伊不拉欣所建,塔高四十四公尺,基部直徑達十公尺。塔身上小下大,自底到頂呈圓錐形,是用灰磚砌起粗粗實實的圓形柱,圓柱蜿蜒向上。

其塔身係灰磚結構,除頂部窗櫺外,基本上不用任何木料。塔的內部中央,以磚塊砌起七十二級螺旋式階梯,呈螺旋形向上當作中心柱體,既代替木結構支撐加固塔身,又可作階梯攀登通達塔頂,這是木材奇缺的吐魯番維吾爾族建築大師們,創造具有伊斯蘭建築風格的藝術珍品。

憑階拾級而上可登臨塔頂,有一約十平方公尺的小閣樓,俯瞰吐魯番綠洲,美景盡收眼底。自塔底到塔頂一色灰黃,平淡的灰磚,在聰明過人的維吾爾族匠師們別具匠心的砌疊中,塔身外部以一塊塊灰磚,或橫或豎,或斜砌或平置,或凸出或凹進,逐段砌成波浪紋、菱格紋、山紋、四瓣花紋等十五種格調的幾何花紋圖案,循環往復,變化無窮,讓造型用色單一的古塔,展現出截然不同的氣質。

頂部用綠色琉璃磚貼面,並立有新月標誌,且在不同方向和高度,留有十四個視窗,可謂精妙絕倫,顯示維吾爾族優秀的建築藝術傳統。可惜,因塔身已經傾斜,現已禁止遊人攀登而上。

蘇公塔是由維吾爾族匠師用陰乾的生土坯建築起來,這在乾燥少雨的吐魯番地區,是十分普通且有悠久歷史的建築方法。在塔門入口處,有石碑立於塔下,分別用維吾爾文與漢文,記載修塔緣由。漢文碑記全文:「大清乾隆皇帝○○舊僕吐魯番郡王額敏和卓,領紮薩克蘇來滿等。念額敏和卓自受命以來,壽享八旬三歲。上天福庇,並無纖息災難,保佑群生,因此,報答開恩,虔修塔一座,費銀七千兩整。爰立碑記,以垂永遠,可為名教,恭報 天恩於萬一矣。乾隆四十年端月吉日立。」

額敏和卓是吐魯番維吾爾族的領袖,由於維護祖國統一,功勳卓著,被清王朝冊封為郡王。修建額敏塔,是為恭報清王朝對額敏和卓一家的知遇之恩,並使額敏和卓一生,功績留芳千古。

與蘇公塔相鄰的清真寺,是新疆境內大型的伊斯蘭教禮拜寺之一,占地二千五百平方公尺,室內寬敞,建築莊嚴古樸,可容納上千人做「乃瑪孜」(禮拜)。

每逢肉孜節、古爾邦節,清真寺附近的穆斯林群眾,便三人一群、五個一簇湧進禮拜寺;而離禮拜寺較遠的人,則騎毛驢、騎自行車或坐汽車,從四面八方雲集,誦經禮聖,祈求福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