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史話】 三山國王與雞爺信仰

文/史庵 |2021.11.11
2285觀看次
字級
潮州四春三山國王神尊。圖/史庵
神壇下方供奉的雞爺。圖/史庵

文/史庵

客家人的代表信仰,除了伯公(土地公)、義民爺之外,最廣為人知的,就是「三山國王」。

三山國王,係指中國廣東揭陽市三座山(巾山、明山、獨山)的三位山神,為發源於粵東地區之信仰,是潮州府住民,包含潮州人(潮汕人)、潮州客家人和漳州府南部(漳浦、平和、雲霄等縣),以及漳州閩南人、漳州客家人的精神信仰,隨著當地移民向外擴展,成為粵東、東南亞、香港及台灣民間信仰之一。

渡海到台灣的客家移民,在離鄉背井前,多會到三山國王廟中求取令旗帶在身上,到達新的居住地後,再建廟立碑奉祀。

早期客家移民到達台灣時,沿海較平坦且肥沃地帶大多被閩南人開墾,他們只好往內陸、山區拓荒,但又時常遭遇原住民出草威脅,此時象徵「山神」的三山國王益顯重要。客家移民將渴望安定的心,寄託在三山國王的信仰上,因此,在客家移民較多的區域,都可以見到三山國王廟。

三山國王的祖廟,位於今廣東省揭陽市揭西縣縣城旁,舊稱「霖田都」,故該廟亦稱「霖田祖廟」。據民間傳說,古代有自稱「結義兄弟」三人,時常在巾山、明山、獨山等三座山下棋飲酒。有一天,三個人在獨山的石洞前聚會,並利用法術讓石洞前死去的楓樹復活,圍觀鄉民立刻跪地膜拜,後來鄉民在巾山建廟,奉祀三山之神。

坐落在屏東縣潮州鎮四春里的三山國王廟,肇基於清雍正四年(一七二六),是由中國廣東省潮州府饒平縣長彬村先民渡海來台時,攜帶故鄉長彬古廟、鴻程大廟的三山國王信物,以祈求一路平安,後遷移至潮州四春入墾,作為保護神來供奉。

四春三山國王廟創建迄今已二百餘年,自古即為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三山國王之生平事蹟,無論其人格功業,足以垂範千秋,為萬民所膜拜。廟內的歷史文物,有「山靈永賴、維嶽降神」匾額,署名嘉慶戊寅年歲陽月榖旦重修(一八一八),匾額由當年地方仕紳所贈,亦具有二百多年歷史。

台灣廟宇的神壇下方,幾乎都是供奉虎爺,但四春三山國王廟內殿,卻供奉全台罕見的雞爺將軍。據村庄耆老口述,相傳有四戶先民到此開墾,因此四春里舊名「四塊厝」。先民住居安定後,就在四塊厝的「下頭」集資建廟,早年農業社會,必須早起務農,每逢黎明時分,村民就會聽到雞爺從本庄「下頭」一路鳴叫到「東門頭」,喚醒村民早起準備農作。然而當居民起床後,卻只聽聞雞啼,而不見其身影,居民們深信,是三山國王駕前的「雞爺」在叫醒居民。

有關「雞爺」的傳說不少,如每逢村庄遇有災難,村民也會聽到雞爺的啼叫聲,從廟寺一路啼叫到「東門頭」,像是提醒村民注意防範;為感念雞爺護土佑民,村民們便雕塑雞爺金身,並以清水與五穀雜糧奉祀,成為四春三山國王廟的最大特色。

二○二一年三月,有虔誠信眾為發展在地文化特色,熱心捐建由藝術家莊明旗創作的雞爺將軍塑像,供民眾瞻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