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別解】一丘之貉

文/龔敏迪 |2020.07.08
1572觀看次
字級

文/龔敏迪

很多辭書解釋「一丘之貉」都為「同一山丘上的貉。」蘇軾〈過嶺〉:「平生不作兔三窟,今古何殊貉一丘。」清.王士禎〈碧雲寺〉:「狐貉同一丘,無事勞沾巾。」等也都作此解釋。然而這句成語的出處是《漢書.楊惲傳》:「若秦時但任小臣,誅殺忠良,竟以滅亡,令親任大臣,即至今耳,古與今如一丘之貉。」《莊子.則陽》:「何為丘里之言?」《成玄英疏》:「古者十家為丘,二十家為里。」十戶為一丘,遠鄉人少閉塞,粗鄙無知者難免,所以《管子.侈靡》說:「鄉丘老不通。」

《漢書》中提到「丘」的地方有多處,《漢書.楚元王傳》:「高祖微時,常避事,時時與賓客過其丘嫂食。嫂厭叔與客來,陽為羹盡轑釜,客以故去。」不能排除「丘嫂」具有譏諷劉邦嫂子鄉野粗鄙的意思。《漢書.儒林傳.王式》:「試誦說,有法,疑者丘蓋不言。」顏師古註:「蘇林曰:『丘蓋不言,不知之意也。』如淳曰:『齊俗以不知為丘。』」

章太炎《新方言》:「今杭州謂最下劣為㥢,江南運河而東音轉如丘。」清.王有光《吳下諺聯.搨八》:「恥辱之事,俗稱坍眼。以二食指捺其兩目之下,如八字形,是為搨八。或曰此松郡人口語。郡城中當兵者多,兵字搨去其八,乃丘字原文。吳音以醜為丘,搨八者,言之醜也。」

章太炎又說:「凡相輕賤則罵貉子。晉時孫秀妻蒯氏常呼秀曰貉子。」清.李慈銘《百字令.秋日讀史》:「古今丘貉,一編且對青史。」如此,「一丘之貉」則可解釋為同屬無知劣漢,古今如一而不變。嚴復《救亡決論》:「否塞晦盲,真若一丘之貉。」正是此意,還有,梁啟超《新史學》:「然而陳陳相因,一丘之貉,未聞有能為史界辟一新天地。」

吳方言有「勿識好丘」、「丘貨色」之類,《滬諺外編.小方卿道情》則提及,有個給壞人特意取的名字「丘六橋」。

「丘」都是指人或者物粗劣的意思,而《滬諺外編.生肖歌》:「獨是生成一種恘脾氣,看見窮人咬不停。」把「丘」改成表示性情乖戾之意的「恘」就不生動了。「一丘之貉」解釋為十戶之鄉被罵作「貉子」粗劣無知者,豈不也極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