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遨遊藝事】 京都開化堂(上)

文/林政儀 |2020.07.08
3614觀看次
字級
京都開化堂外觀。圖/林政儀
一八七五年開化堂創業時的鍍錫鐵(錻力)茶筒。圖/林政儀

文/林政儀

「每次看到孫兒輩拿著祖父時代所購買的開化堂茶筒回店內整修時,我就會覺得,再怎麼辛苦都是值得的,這就是我們的使命。」開化堂第六代繼承人八木隆裕先生接受採訪時,曾充滿歷史感地談著繼承先人之志,克紹箕裘的些許心緒。

二年多前,一日無意間在電視上看到一段訪問京都百年茶筒店「開化堂」的節目,片斷中對第六代繼承人八木隆裕先生的這段自白印象甚深。不禁好奇,是怎樣的茶筒能讓幾代人寶愛且父傳子、子傳孫?

因此,今年年前赴京都之際,便與友人計畫到訪開化堂一探究竟。抵達京都的第一日,將行李安置妥後便自四条河原町附近的下榻飯店連忙外出,直奔開化堂!於是與友人沿著河原町通往南直行,一路享受著冬日漫步京都街巷,饒富興味的季節情調,街上若干店鋪內擺設,早已隨著時節也變換新妝,各具特色煞是好看!一路目不暇給,不知不覺中已到河原町六条東入的開化堂。

說起開化堂的歷史,不得不提到日本明治維新後的全面西化政策與現代化改革政策對日本大部分產業的影響,在大政策下即便傳統產業也期待新引進的西方工業技術能讓自身脫胎換骨。一八七五年「開化堂」在這個氛圍下創業,從命名上亦帶著「維新」的時代色彩,其「開化」一詞便取自一八七五年日本近代啟蒙思想大家福澤諭吉出版的論著《文明論之概略》一書,書中首次將英文「civilization」譯成「文明開化」,這個富有新氣象的詞彙便是開化堂店名的由來。

開化堂創始人清崎受到明治維新的政策鼓舞下,自一八七五年開業時即從英國進口鍍錫鐵(錻力)為茶筒材料,並以手工製作出有別以往價高且重的陶製、瓷製或純錫製茶筒。開化堂以新材料手工製成的新茶筒,提高了茶筒蓋與茶筒間的密合度,且輕盈耐用,更使得保存於茶筒中的茶葉變得不易受潮,因而聲名遠播,廣受好評,於是吸引不少茶人、茶商上門訂做專業的茶筒。

至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政府宣布「金屬回收令」,對於仰賴金屬製成茶筒的開化堂造成極大衝擊,期間開化堂第三代繼承人為了維持開化堂的理想,於是與第四代繼承人只將一半的茶筒材料上繳給政府,另一半則埋藏在地下並祕密製作茶筒,然而在一次的警察巡查中,開化堂私下製作茶筒之事敗露,開化堂第三代與第四代繼承人因此慘遭處罰,在關押一個星期後才獲得釋放。

二次大戰結束後,開化堂進入第四代掌管,由於戰後美國經濟援助的關係,日本開始進入了經濟高速成長時期。此時日本自西方進口大量機器壓製成型的茶筒,加上當時日本民眾普遍認為機器製商品比手工製商品更為優良,這個觀念的轉變讓開化堂的經營陷入艱困,然而即使面對如此險峻的外在環境,開化堂仍繼續堅持手工製作茶筒,在經濟現實中開化堂為了維持開銷,不得不一邊經營藥店,一邊堅定地持續手作茶筒。

由於藥店的收益挹注,讓開化堂得以度過艱難的低潮期,這段期間開化堂為了再次提高茶筒的品質,開始嘗試開發不同材料製作茶筒,最後以銅為外殼、鍍錫鐵為內部的茶筒,獲得眾多顧客的認同與青睞;加上第四代繼承人亦努力地將茶筒以批發方式推銷至關西地區的茶葉鋪,此舉不僅讓茶筒銷售顯著增加,也讓茶筒銷售點擴展至京都以外的區域,在第四代執掌時期,開化堂更獲得將茶筒上獻天皇的殊榮。

直至第五代繼承人八木聖二先生的時代,日本經濟突飛猛進,八木聖二開始為大型茶業公司供貨,另外,八木聖二新開發以黃銅為材料製作出如黃金般外觀的茶筒,質地柔和優雅,讓茶業公司有了推銷新品的新施力點,因而開化堂的業績亦蒸蒸日上。

可惜好景不常,幾年後八木聖二先生經歷日本泡沫經濟,市場景氣嚴峻,開化堂茶筒批發營業額減少三分之一,因此八木聖二先生不得不開始轉而經營零售市場,然而對於主要顧客結構為五十歲以上群體的茶筒是相當不利的,再則茶筒市場已近飽和,總總現實因素讓第五代八木聖二先生認為開化堂最終會消失,心中已有打算在第五代結束家業。八木聖二先生因而曾對第六代繼承人八木隆裕先生說道:「不要繼承開化堂了,你去做別的事業吧」,一個傳承百年的老店不敵環境變化步入如此境地,真是令人不禁唏噓!

然而,上天還是眷顧開化堂的,契機與轉機改變了開化堂的命運而絕處逢生……(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