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風範】范仲淹家風可師

文/陸茂清 |2020.07.08
1703觀看次
字級

文/陸茂清

「以天下為己任」的北宋名臣范仲淹,廉潔奉公,忠貞於國,其心如青天白日,而且治家嚴正,教子有方。

「以母在時方貧,其後雖貴,非賓客不重肉。妻子衣食,僅能自充。」這是《宋史.范仲淹傳》中的一段話。說他富貴以後,若非招待賓客,日常菜餚絕無兩種以上的肉食,妻子、兒女只是滿足基本的溫飽而已。

范仲淹日常以儉約訓導兒子,曾說過這樣的話:「我最不願意的,是看著你等安享父官的富貴俸祿。」

第二個兒子純仁結婚時,自作主張,計畫請匠人以高貴的綺羅製作蚊帳。范仲淹知道後十分生氣,把兒子召來,厲聲斥責:「吾家素清儉,安得亂我家法!」並警告說:如將羅帳拿來家中,「當火於庭」。( 明.劉元卿《賢弈編》)純仁省悟,痛切自責,將製作羅帳事作罷。

范仲淹對子女不嬌慣,不放任,從嚴要求。任職蘇州知府時,曾首創郡學,把「師道」確立為教育的重心,聘請名儒胡瑗為首席教授。胡瑗到任後,出於培養德才兼備學生的考慮,制訂了一套良密學規。學生中多有官二代、富二代,因胡瑗管教嚴厲,不遵從教導,甚至逃學。

《宋史.范純祜傳》載:身為父母官的范仲淹,把兒子純祜送去就讀,鄭重告誡務必尊敬師長,遵守規制,不得有絲毫怠慢。純祜年未滿二十,屬學生中年齡最小,理解父親的良苦用心,「盡行其規」。同學們見知州之子如此尊師重教,紛紛收斂行跡,專注於學業,郡學面貌為之一新。

《宋史.范仲淹傳》評他「好施予,泛愛樂善」,言傳身教對小輩影響很大,宋.惠洪《冷齋夜話》中記載:他在睢陽任職時,指派二兒子范純仁去姑蘇運五百斛麥子。純仁船到丹陽恰遇好友石曼卿,得知石因親人病故無錢運柩回家,便將麥子連船贈送,助其還鄉。純仁回去後,向父親稟報石曼卿流落丹陽的困境,范仲淹急切而言:「何不以麥舟與之?」聽兒子回話「已付之矣」時,欣慰地點頭贊許。

後人遂以「麥舟之贈」謂助人喪葬費用的典故,亦泛指助人於難中。

又據宋.朱弁《曲洧舊聞》,「范氏自文正公貴,以清苦儉約著於世,子孫皆守其家法。」四個兒子始終記著父親教誨,入仕後廉儉如一,得賞賜及多餘的俸祿,即捐贈給義莊贍養族人。孫子范正平勤苦學問,操守賞賜,品行甚於貧儒,年輕時在城外二十里的社學就讀,與同學徒步往來,夏日以破扇子遮擋烈日,沒有人知道他是宰相子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