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女人心】 承歡膝下 就是最佳療癒之方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提供 |2020.07.08
1467觀看次
字級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提供

小曹來信:

我和哥哥長期一起照顧臥病在床的父母,雖然我覺得哥哥似乎不太願意照顧爸媽,常常讓他們受傷,但我還是需要哥哥幫我分擔照顧責任,才能夠在一邊工作一邊照顧父母的過程中,獲得喘息的機會。因為身心過度勞累,我時常想要把爸媽交給哥哥照顧,但又擔心會造成更大的問題,我好矛盾,不知該怎麼辦。

吳君真老師(美國諮商學會專業會員)回覆:

照顧長期臥病在床的親人是十分辛苦的,如須同時照顧雙親無疑雪上加霜,是一件令人心力交瘁的沉重負擔。照顧者須承受的心理壓力、擔憂、焦慮、矛盾、沮喪與挫折,實非一般人所能想像。

艾瑞克森提出的社會心理發展,分為八個不同階段。中年期的發展任務,主要著重於與家庭成員及工作夥伴發展親密關係,並能夠自然地與人分享、交流;如果出現障礙,將發展成疏離社會、著重於關注自我,造成社會心理危機並引發孤獨。

小曹正值中年,本該是獲得創造力,在工作上運用發展、在家庭社區中關懷培育下一代的階段,是否因為父母長期臥病在床,令小曹在此階段的發展猶如折翼的天使?

小曹該如何兼顧工作及照顧父母,又可以好好休息呢?是要將父母交給哥哥照顧,或是繼續蠟燭兩頭燒直到油盡燈枯呢?有什麼可能的改善方案,又分別有哪些優勢與劣勢呢?能否從生理、心理認知與社會認知層面,找出優化優勢及轉化劣勢的可行方法呢?

生理層面:隨著年齡的增長,人們的生理狀態也會隨之變化,中年期的身體狀況不比青壯年期,適度運動鍛鍊身體是必要的。

心理認知層面:有些人步入中年後,因為青春不再,前方的道路又充滿未知的變數,因此感到擔憂、焦慮。這時,必須認知中年危機乃是正常現象,是人生中的一段過渡期,認知到進入中年,其實代表擁有更豐富的人生歷練。

社會認知層面:雖然小曹認為哥哥是故意讓父母受傷,擔心由哥哥來照顧會造成更大的問題,但即使雙親長期臥病在床,仍能發展所學繼續工作,其實是一件值得安慰的事。建議小曹和哥哥共同找出轉化劣勢的可行方法,且覺知到有人可以一起分擔,認知自己並非孤單一人。

至於如何找出轉化劣勢的可行方法,提供以下幾點建議:

一、熟悉照顧長期臥床親人必須注意的事項。

二、熟悉老年人視覺和聽覺退化時,照顧者應注意的事項。

三、熟悉父母最佳的飲食調理。

四、蒐集臥床老人照護機構,並篩選出優質的機構。

五、如果要親自照顧,找出有哪些資源可以提供居家照顧協助。

孝順父母是優良的秉性,時至今日,養兒防老尚有可以商榷之處,那麼,到底何謂「孝順」呢?當父母長期臥床行動不便,一定要親力親為才代表孝順嗎?幫父母尋求照護機構,運用社會資源由專業的照護人員協助照顧,就是不孝嗎?當然不是。父母如果能夠得到專業人員的服務,對減輕病痛或是改善病況其實是有幫助的,同時也能讓照顧的親人獲得喘息的機會。

其實父母最想得到的,應該是子女發自內心的關心。為人子女盡力照顧父母時,也一定要照顧好自己,因為對長期臥床的父母而言,子女能夠承歡膝下,就是最好的療癒方式,千萬不要辜負了政府積極推動長照服務的美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