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綢繆】安養信託2.0 安心度晚年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提供 |2024.03.27
195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提供

是一種由長者設立的信託契約,將部分或全部的財產交由受託人管理,以實現財富保值、遺產規畫,以及保障長者自身權益的目的,讓長者於生前能夠更有效地安排資產運用,同時確保未來的遺產分配順利無礙。



對一般民眾來說,不管哪個年齡層都可能對經濟問題感到擔憂,據研究指出,退休後的長者,對經濟狀況及未來金錢使用上的擔憂程度,明顯高於其他年齡層。安養信託2.0的概念,讓長者們在財產規畫及安排上,可以有更多的資訊跟參考依據。

所謂安養信託2.0,簡單來說是一種由長者設立的信託契約,將部分或全部的財產交由受託人管理,以實現財富保值、遺產規畫,以及保障長者自身權益的目的,讓長者於生前能夠更有效地安排資產運用,同時確保未來的遺產分配順利無礙。

信託不僅適用於高齡者,亦適合擁有一定財產的任何人。只是在老年人口逐漸增加的現今社會,老人信託成為愈來愈受歡迎的財務規畫方式。特別是對於單身長者或子女繁忙難以照顧的獨居長者,均可以透過信託方式,確保資產的持續管理,同時也能照顧到老人的日常生活。

安養信託2.0與長照險保單是類似的概念。當發生意外,需要長照服務的時候,長照險保單可提供保戶相對應的支持。安養信託2.0也是一樣的概念,但可以更彈性、更客製化的來設計,對長者們來說,也是一個可以強化保護及保障自己老年生活的選擇。

雖然古人言:「百善孝為先」,但這個年頭還蠻常聽到孩子強搶父母財產,或父母贈與財產後,子女卻不善盡贍養父母責任的新聞事件,安養信託2.0就可以避免這種情況發生。安養信託2.0會在信託人設定條件被觸發時,執行委託人與受託人之間的協議責任,同時,更強調在長者晚年生活期間,對於資產的安全管理與適切運用。不管醫療保險、生活照顧、資產保護、住房護理、相關法令及投資,都在信託範疇中。

一位長輩常常分享她每天種花種菜、到處當志工、唱歌爬山的日常生活。她自己做了一張金額不大的信託,很簡單的可以繳住家的水電費,金額雖不大但仍是分攤了一些經濟支出。就跟年輕人喜歡買ETF理財一樣,按照自己的能力設計安養信託,不管金額大小,都能在需要的時候幫助到長輩們,緩解長者對經濟上的不安。



活動訊息

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近期舉辦系列生活及金融法律課程,針對高齡者開辦醫療、照顧、財產分配規畫等相關課程,還有金融詐騙防治課程,歡迎參加。報名網址: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fmVEQo4svT0S88jJ_3mD0oupme-o5WRCKwzEu0vEGBBtGjsA/viewform?usp=pp_url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