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6】隨堂開示錄 190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3 齋天請客 供佛齋天法會 時間:1981年2月12

星雲大師 |2020.07.03
2713觀看次
字級
2016年萬緣水陸法會的小齋天法會。圖/佛光山寺提供

【星雲大師全集126】隨堂開示錄 190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3

齋天請客

供佛齋天法會
時間:1981年2月12日(正月初八)
地點:佛光山

各位南北各地來的護法信徒:

今天你們不是客人,你們是主人,我們舉行的供佛齋天法會,世俗就是請客的意思。誰來請客呢?就是你們諸位,你們今天舉辦的這個盛會,請的不是普通的人,請的是三寶和護法龍天。世俗所謂的拜天公,意義太小了,護法龍天不是只有天公一個,有所謂諸天,並且天外有天,人外有人,還有三寶,所以供佛,就是供養三寶。齋天就是請客,請天人吃飯。
三寶與諸天的威德
我們為什麼要請天、神、護法以及三寶等,來做客人給我們供養呢?這些天神護法,我們用一個比喻來說:他們就好像維持治安的警察人員,以及從事政治、經濟、國防等,保護國家民族的官員。像我們等一會兒要奉請諸天的時候,你想發財,其中就有財神爺,你想要求福、求祿、求壽,也各有司掌福、祿、壽的諸天。
除了我們請治安人員,以及政府的官員以外,我們還要請三寶,所謂三寶,就等於是請總統,是最高的行政長官,平常說的「我們靠天吃飯」,除了靠天吃飯以外,實在說,我們的精神、心靈還需要佛光加持、加被。
天,為什麼有力量保護我們呢?天,有比人殊勝的地方,當天人,第一、身體很高大而且莊嚴;第二、天人的定力比我們人要殊勝;第三、天人的壽命比我們還長久;第四、天人的快樂也不是人間所能相比的。所以身體、定力、壽命、快樂等,天都勝過了人間,明白說,護法諸天,他們確實有力量可以保護我們的。
三寶的功德真是讚揚難盡,千生罕遇,萬劫難逢,佛經裡面說:「皈依三寶者,福增無量;禮念三寶者,罪滅河沙。」三寶就像黑暗中的燈燭,大海中的慈航,火宅中的甘霖,能加被我們一切平安吉祥。

供佛齋天的程序與規矩
剛才你們已經先把道場薰壇灑淨,就等於請客以前,把家裡面先整理一番,等一會兒要迎請客人,叫做「請聖」。我們知道,家庭裡面請客人的時候,最要注意的是,不但不能髒亂,而且不能吵雜,所以等一會兒我們請聖的時候,你們各位主人,不可以有太多的走動,或太多的語笑喧譁,甚至於不要講話,不要有動作,誠誠懇懇的,因為我們的貴賓,重要的客人就要來了,貴賓客人看到我們許多主人很誠心,很有威儀,他吃得高興、歡喜,給我們的加被、保護也就愈多。請聖的時候,有很多讚美的梵唄,然後獻茶、獻果,都按照請客的儀禮來進行,茶果都用好了,等到明天才正式上菜,一道一道的上,要比傳供的儀禮更為莊嚴隆重。
我們供在這裡的護法諸天,都各有他們的職掌,對於我們人間所想要求的,他們都能給予我們滿意。而這許多的諸天,也都有他們的侍從,你們大家看,我們供在外面的,有一個席,叫做侍從天,他們用車馬運載護法龍天們,降臨到我們這個法會壇場來,這許多侍從們,我們當然也要擺設一個席位,來招待他們。
你們在家庭裡面,如果請到一位貴客時,是多麼用心,多麼隆重,今天你們進一步把三寶及護法龍天,請下來讓我們供養,這個意義就更大了,所以我們更加要發殷重之心。

以殷切的希望和信心來禮請
自從新年以來,本山舉辦新春平安燈法會,每天晚上都為來山的信徒舉行平安燈祝福,甚至讀文疏上達三寶龍天。多少人在新春的時候,到山上來拜佛,以這麼多人的希望、信心來迎接,今天三寶和護法龍天一定光臨,給予我們結緣。
明天聯勤總司令蔣緯國將軍還會來參拜,還有很多政府的高級官員,也將來到朝山會舘跟你們共同用餐,所以我們有這樣的誠心誠意,三寶龍天這一次一定會慈悲光臨,給我們宴請,跟我們結緣。
中國人有一句話說:「什麼重要的問題,都能在飯桌上解決。」我們有這殷切誠懇的希望與信心,舉辦這樣的盛會,大家所求的,也一定能滿大家的願。

莊嚴的法器歡迎隨喜贊助結緣
這一次供佛齋天法會舉辦以後,本山計畫備辦一套供佛齋天專用的法器、法物、供具、碗盤,平時不可使用,只有一年一次的供佛齋天法會才拿出來,讓三寶龍天來受用,我們甚至於還要做很多的幢和幡,現在正在香港備辦。在這裡同時也向大家宣布,本來本山計畫在三月舉行大雄寶殿落成典禮,因為一來工程來不及,二來備辦的許多莊嚴法器、供具趕不及,所以落成的法會就要延期到秋天舉行,信徒們如果有歡喜心,參與這諸多莊嚴法務的,可以在台北別院、高雄壽山寺和各地分院去隨喜。
如何參與全堂盛事
我們等一會兒開始請聖,就不要講話,如必須要講,可以到外面講,或到廂房裡面講,進了佛殿,應該舉止安詳,威儀端莊,如果站得很辛苦,可以坐在牆邊沒有關係,進出不要爭先恐後。大家先休息二十分鐘,迎聖的佛事大約要四個小時才能完滿,你不一定從頭參加到結束,但是明天上供的時候,是應該參加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