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6】隨堂開示錄 189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2 萬緣法會的意義 萬緣法會

星雲大師 |2020.07.02
1578觀看次
字級
2007年佛光山水陸法會,信眾威儀齊整齊聚大雄寶殿前。圖/資料照片
1998年佛光山水陸法會送聖法會即將啟程的莊嚴景象。圖/人間社記者高林美紅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2

萬緣法會的意義

萬緣法會
時間:1979年12月1日至3日
地點:佛光山大佛城

各位護法居士們:

十一月三十日灑淨
一、自大雄寶殿三寶佛入定像前,走至大佛城彌陀佛度眾生像前,前者是法身佛,法身佛如如不動,應身佛則應化世間,有活活潑潑的生活。我們人亦然,有時要過如如不動的生活,有時要過應化世間,救度眾生,自覺覺人,自度度人,自利利人的生活,方能與佛陀三身為一體的妙法相應。
二、大乘佛教的精神,即是中國四大名山中四大菩薩之悲、智、願、行四字可代表。古代大德常有發願朝拜四大名山者,且費時相當多,今日我們自大悲殿拜到大智殿,可謂已朝拜了二大菩薩之道場,一為大慈悲的觀世音菩薩,一為大智慧的文殊師利菩薩;我們也應學菩薩,有時用慈悲法門修行及利人,有時則用大智慧自度度人。有慈悲如人有手腳,有智慧如人有眼睛,兩者缺一不可,是以應化世間,應具足慈悲與智慧。
三、佛光山上佛多,雖不只一萬,簡稱「萬佛」,有萬佛,有萬人,應結萬人緣。所謂「要成佛道,先結人緣」,萬緣具足,自然萬事如意,事事皆成,願大家多結緣,藉佛光驅走黑暗。新年點盞平安燈,更願藉此萬緣法會,佛光山上年年相會,並希望將來能在靈山會上,大家共團圓。
最後希望大家能把歡喜、慈悲,帶回去給每一個人,這樣也就是真的參加了法會。祈願三寶加被大家吉祥如意。

十二月一日
我們舉辦萬緣法會的意義,即是希望大家能自萬丈紅塵中的社會,亦即自娑婆世界走至清淨佛土中,讓我們從虔誠恭敬中進入佛國、佛土,並在此懺悔、消災、發願,以增長自己的福德因緣。
大雄寶殿中有一萬四千八百尊佛像圍繞著我們,今有四百八十尊阿彌陀佛,由四十八願延伸成四百八十願,為我等加被。佛在世時,有靈山一會的說法,今天大家遇此佛光盛會之萬緣法會,應當知道,世間最寶貴者,非黃金白玉,亦非高樓大廈,最可貴者乃是緣分;人與人要有緣才能和好,人與事要有緣方能成功,人和社會,事事物物、你我他等等,要有緣方能圓滿功德。
今在萬佛懷抱中舉行萬緣法會,十方來十方去,共成十方事;萬人施萬人捨,共結萬人緣。
萬緣法會乃佛光山一年一度之大法會,願大家能年年參加,也希望人人皆有一願,願度一切有緣人來此共結法緣。今趁此緣分,將佛光山新的行事告訴大家:  
一、信徒大會決議,每年農曆十二月十五日至三十日,半個月中不開山門,即曰「封山」,欲讓本山各職事、同學有一靜修之時間,希望大家不要以書信或電話與本山人眾來往。
二、明年農曆二月一日舉行信徒大會,意思即是說,佛光山是信徒所有,信徒大會有很多行事要昭告大眾,希望大家不只是拜拜、做信徒,而且要成為會員,凡有特殊貢獻者,於信徒大會時提出表揚;參加信徒會員後,因能常與本山連繫,更可得到很多方便。
三、自明年新春至三十日止,舉行平安燈會,將設置平安燈、花燈,以及「極樂世界」中有電動花燈。各位護法居士若有朋友或廠商願意發心製作電動花燈者,可供給作廣告,燈上可做目連救母、頑石點頭、佛陀降魔圖等,以達到淨化社會、教育大眾之目標。新年正月期間,佛光山的四周圍及各路邊,將安裝平安燈及插上塑膠花,一點心意供佛,以祈求一年平安,但願仗著佛光山萬佛之接引,能上登佛國,透過佛光山之光明,照開前途之路。

十二月二日
今天是法會的第二天,明天就是功德圓滿日。此次法會,各位自全台灣四面八方而來,究竟有何意義?今用比較容易懂得的譬喻說給大家聽。 
身體、衣服骯髒了,需要洗滌,心裡若不乾淨,該怎麼辦?至佛光山參加法會,即是用如來法水洗清我們的心地,就好像剛才在佛殿中誦念懺悔文,即是用懺悔來洗清業障;又如各位的頭髮長了,需要至理髮店剪理一番,衣服壞了,需要買件新的,我們的心則應該用願力、信仰來莊嚴它,使自己的道德、人格日日增進。好像我們坐的汽車,經常加油才能走動,要保養,車子才不易壞,各位來參加法會,也就是做一次加油工作及保養功夫,使身心更加健強,使發動之馬達更有力,猶如發電廠,因有電而能發動,因有燈而照開前途,點燃了心燈,你就能安心去走。佛光山上佛像很多,你可看一下,你與哪一尊佛一樣?佛光山點的燈很多,你可想一下,心內的燈點了沒?
很多人到百貨公司參觀及買東西,今天各位到佛光山,也像到百貨公司一樣,你們盡可參觀佛法的寶藏,你要什麼,也盡可選擇,佛教的七聖財:信心、慚愧、持戒、忍辱、精進、聞法、喜捨,看你要哪一樣,盡可帶回去。今用法水盥洗身心,用信仰、願力莊嚴形相,我們的心燈永遠光亮,就如已辦了出境證及護照,將來就可到達真正的佛國。你們看,這四周佛像圍繞,天空一輪皎潔明月,置身最大的佛像前,你想要感謝佛恩宏大嗎?明年接引更多的人來參加萬緣法會,讓我們的緣愈結愈廣,愈結愈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