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的樣子

文/星雲大師 |2020.07.03
3549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宗教界都說有天堂,天堂很美好,佛經中描述忉利天宮:「廣長四十萬里,皆以七寶作,七重欄楯交露,樹木周匝圍遶,園觀浴池,種種飛鳥相和而鳴,種種樹葉華實,出種種香。」《聖經‧啟示錄》中的天堂是用碧玉牆、珍珠門和黃金街來裝飾。有些人說,沒有人見過天堂,如何確定有天堂?的確是有天堂的,天堂不一定在遙遠的天宮,天堂也在人間:

第一、心中無事就是天堂的花香:尋常人是「人生不滿百,常懷千歲憂」,心中鬱積難消,難得真正暢快一時。無門禪師卻勸人:「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你心中若無雜念閒事,不憂不愁,自然滿面春風,渾身散發從容的氣質,那就是你心中天堂的花在散播著芬芳。

第二、讚歎妙語就是天堂的音樂:天堂裡天樂動聽悅耳,令聽聞者飄飄欲仙。在人間,讚美、祝福、鼓勵、幽默的話,每一個人都喜歡聽,這些好話比音樂好聽,它們是最優雅的天籟,讓人受用無窮,歡喜無邊,雖在人間猶處天堂。如果我們時常讚歎別人,說祝福、鼓勵的話,也能讓周遭的人都感受到天堂的音樂和鳴。

第三、尊重包容就是天堂的光明:一般人都喜歡光明,不喜歡陰暗闃黑,白天喜歡陽光普照,晚上喜歡月光清亮。沒有自然的光線時,古代用火把、油燭照明,現在更是到處燈火通明。天堂任何時候都是光明而沒有黑暗,天堂的光明是以尊重包容、互敬互愛所形成的,就像西方極樂世界是「諸上善人聚會一處」,處處充滿和諧、尊重與包容。如果我們也能相互尊重包容,世間即刻成就天堂的光明。

第四、少瞋少貪就是天堂的現前:世間為什麼稱為娑婆世界?娑婆意為「堪忍」,即是要我們忍耐自己和別人的貪心、瞋心與愚痴。天堂裡沒有太多的貪欲,也沒有太多的瞋恨,智慧也比人間高一些。假如我們為人處事不貪心,沒有太多的欲望和嫉妒、瞋恨,即刻就可以體會天堂的生活了。
「佛在靈山莫遠求」,天堂也不必遠求,每個人都可以自己來造一個天堂。

──節錄自星雲大師著《星雲法語‧天堂的樣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