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口蹄疫除名的後續

 |2020.07.03
2745觀看次
字級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六月十六日正式認定,台灣、澎湖與馬祖為「不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口蹄疫除疫,台灣的生鮮豬肉可望重啟外銷,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興奮地表示「希望未來台灣豬(肉)可以充滿國際市場」。

台灣能夠從口蹄疫的疫區除名,是一個重要的成就,令人感到開心,而陳吉仲的這番豪情宣示,則不無商榷之處。

台灣豬肉已經二十四年沒有外銷,在這麼漫長的時間裡,豬肉的國際市場早已有了很大的變化,許多台灣豬肉過去外銷的國家,不是已經建立了自產自銷的能力,就是已經有了其他的固定來源,台灣豬肉想要重新扣門,極不容易。

如今國際市場上有關豬隻的飼養和屠宰等要求,和過去已大不相同,台灣從養豬戶到政府主管部門,都不見得了解新的規範,加上與拍賣市場已疏遠,缺乏人脈,必須重新熟悉和適應,很難在短時間內進入狀況。

一九九七年台灣爆發口蹄疫時,養豬戶有兩萬五千多戶,養豬數為一千多萬頭,如今只剩下七千兩百餘戶,養豬數五百多萬頭,而台灣要維持內需市場需求的養豬頭數大概是六百萬至六百五十萬頭之間,台灣生產的豬不敷本身的消費量,因此必須從國外進口冷凍豬肉。

正常狀況下,台灣豬肉很難大量外銷,除非是在豬肉外銷後,再以進口豬肉補充國內消費,或者是接下來大量增加養豬戶,但這兩點都會帶來新的問題。

因為消費習慣的關係,其實進口的冷凍豬肉在台灣的家庭消費市場並不受歡迎;何況進口豬肉將影響國內豬肉的價格。

增加養豬戶則可能涉及環保問題。傳統養豬場是高汙染來源,因為養豬場習慣以大量清水沖洗豬舍,而沖洗過程中含有大量糞便固體(一頭豬的糞便量差不多等於七個成人量),如果沒有謹慎處理,會產生濃度很高的作業廢水,任意排放,會影重下游水體的水質,造成河流阻塞、臭氣衝天,對農村的生態帶來浩劫。

正因為養豬場對周邊的環境影響大,向來是所謂的「鄰避設施」,且一直到現在,仍不時傳出違法與紛爭,可見問題還沒有得到妥善且普遍的解決。因此,當台灣從口蹄疫疫區除名、農委會宣示要讓豬肉大量外銷國外時,難免令人擔心養豬對環境的傷害,問題可能會擴大。

因為預期不再有口蹄疫問題的台灣豬肉,價格將會上漲,在市場突然放大之下,可能會有更多人投入飼養或增加飼養的頭數,這些都會對環境造成更大的壓力。

農委會在努力打開國際市場之前,應協助業者投資改善汙染的技術和設備,輔導傳統的養殖戶改變和轉型。必要時可實施補助措施,因為廢水處理設施等,需要龐大的資金,不是中小型養豬戶負擔得起。

另一方面,如果豬肉準備進軍美國市場,則必須考慮美國是否會要求開放美豬進口?要外銷日本市場,則不能不防範日本會要求台灣必須進口核食。換言之,美日兩地市場雖吸引人,背後所隱涵的條件交換,對我國的農業政策和外交,都是考驗。

打開台灣生鮮豬肉的外銷市場當然值得努力,但不可操之過急,以免衍生種種後遺症,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