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熱浪的試煉

 |2020.07.02
2991觀看次
字級

氣候變遷加上熱島效應,夏天台灣的變成烤番薯,台北市日前高溫達三十八點九度,創下台北測站一百零九年的六月最高紀錄。炎夏高溫,民眾使用冷氣頻率增加,用電量也激增,台電為確保供電充足,啟動台中火力發電廠2號機組,引發爭議。

近年台灣高溫的日子愈來愈多,以台北為例,一九七六年以前,單日高溫超過攝氏三十度的日子,每年約十一天;近年則長達兩個月。科學家預估,本世紀中期,夏天可能長達九個月;台北將不再有冬天。

暖化雖是全球趨勢,但台灣暖化速度遠高於全球平均。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台灣自一九一一年以來,平均溫度每十年上升攝氏零點一四度,遠高於全球平均;最近三十年溫度加速上升,平均每十年上升零點二四度,為全球平均的三倍。

隨著溫度上升,國人用電量增加,而台灣百分之九十九的能源依賴進口,如果無限量以超低價供應電力,企業與民眾對電力需求毫無節制,忽略從源頭節電,永遠無法擺脫缺電危機。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指出:「有沒有缺電,要看你如何用電。」丹麥格蘭富為全球泵浦領導廠商,依其經驗,使用最佳效能馬達,可節電四成;竹科一家電子廠投資節能新泵浦,一年節電率高達百分之四十六,估計十三個月省下的電費足以回收先前的投資成本。

電力供需問題,除了看供給面,也要看需求面。如商家使用冷氣效率提高,可以產生很大節電空間,如果所有工廠與企業都能提升電力使用效率一成,則省下一成電力,可以發揮很大效果。

隨著氣溫上升,用電量激增,拚命蓋電廠不是最佳辦法。劉文雄提醒,蓋電廠前要先評估三個解法方案的優先次序,包括需量反應、節約能源、分散能源等,如果這三者都不可能,再來規畫興建變電所或新電廠,而不是遇到缺電,就要蓋新電廠。這套電力承載優先次序評估法在加州已經行之有年,值得台灣參考。

美國總統川普不相信氣候變遷,全力維護石油、煤礦產業的利益,但加州推動綠能與減碳不遺餘力,立法明定二○二五年再生能源發電占總電力五成,二○三○年達六成,二○四五年達到百分之百乾淨電力,實現零碳電網的目標。

全球暖化與空汙日益嚴重,發展綠能已是國際趨勢。企業和民眾要擺脫對石化燃料的依賴,並非一蹴可幾。加州經驗顯示,政府訂定綠能與減碳的短中長期目標,並由法律規範,即使州長換人,這項政策依然可以繼續貫徹下去,最後才能達成目標。

政府要確保電力供應充足,但不代表企業與民眾可以毫無節制浪費電,如何從源頭節電、做好需量反應、分散能源等,更加重要。如全年不到二百小時的尖峰時間,有效調度電力,抑低尖峰電力負載,可以達到穩定電力供需平衡。在各級學校爭取教室加裝冷氣之際,應全面盤點校舍屋頂安裝太陽能的可行性,一方面增加綠電供應,降低電費支出,同時達到減碳降溫功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