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6】隨堂開示錄 188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1 佛光山的發展方向 佛光山信徒會員大會

星雲大師 |2020.07.01
1819觀看次
字級
1991年舉辦信徒香會,信徒穿著各具特色的制服與會,使大雄寶殿前的成佛大道充滿朝氣。圖/資料照片

隨堂開示錄─集會共修 1

佛光山的發展方向

佛光山信徒會員大會
時間:1975年3月13日
地點:佛光山佛教文物陳列館

各位護法居士們:

佛光山一年一度的信徒大會又到了,各位在百忙中抽空回來參加,我除了表示歡迎以外,也非常感謝!
我們人生應有三種家庭,各位所居住的只是養我們色身的家庭,人一生總是離不開它;除此之外,應知尚有一個養我們法身慧命的家庭──佛光山,一生當中,至少一年一次地回來這個養我們法身慧命的家庭裡;因為藉這個慧命之家才可以培養我們到另一個永恆的家庭,那就是「極樂世界」了。
現在我向各位報告,你們法身慧命的家庭,在這一年中所做的種種。首先我要說明,佛光山創建的三大目標是:一、教育;二、文化;三、慈善。我們奉行佛教的原則是人間的佛教、生活的佛教。佛光山不僅是出家人所有,而且是所有信仰佛教者所有,也就是所謂「七眾道場」。
本山開山至今已進入第八年了,整個工程計畫雖然完成不到十分之二,但是我們積極辦理各種教育、慈善事業,例如每年一次的大專佛學夏令營,育幼院、各級學院等,一律免費參加,這都得感激各位的護持。本山即將發展的工程,我簡略地報告一下:
一、接引大佛:又名「接引阿彌陀佛」,建在本山東邊,面對來山大路,凡是朝山者皆可從遙遠處見其慈祥接引之狀,現時正在塗製金色中,預計三個月後完成。
二、極樂世界:目前已完成「九品往生圖」之部分,這裡面完全依照《阿彌陀經》裡所描寫的景致:極樂世界中的情況,將有千二百五十位比丘、諸大菩薩、天龍八部,更有七重行樹、七重羅網、八功德水,以及眾鳥說法……無非將極樂世界具體顯現。我們希望能由佛光山的極樂世界,將來真正到達西方的極樂世界。
三、佛教文物陳列館:本館和前述「極樂世界」有相同的意義,力求內容豐富,只要參觀一周,其收穫當比讀完三年佛學院有過之而無不及;我們希望凡是佛教信眾都能認識佛教,通達法理。
四、佛光山國際兒童村:本山大慈育幼院已和奧地利慈善家合作,將於今年內增建十個「村」,使孤兒們都有一個溫暖的「家」。
五、佛光精舍:本山為了老人信徒能安心修道而興建的佛光精舍已經奠基,今年底前將完成首期工程一百二十個房間,已印有「安單辦法」任人索取,登記至農曆三月底止,以後要待第二期工程開始時才接受登記。
六、大雄寶殿:為全體信徒所一致關心的本山大雄寶殿,其遲遲未能興工的原因,是因為社會經濟波動,建材難買,一延再延。本山現在決定早日開工興建,因為本山承中國佛教會及內政部之許可,將於六十六年(一九七七)啟建三壇大戒,更必須及早完成大雄寶殿,以為傳戒道場。
現在我再附帶地報告一點:本山自從在北部成立朝山團後,已將萬人帶來佛光山,許多來山者因此對佛教起了好感甚至皈依,我希望極樂世界的蓮池海會諸上善人聚會一處。在台北之前,為了南北信徒聯誼及來往方便,除了在高雄壽山公園的「壽山寺」外,將在中部彰化福山里興建一座「福山寺」,福山寺、壽山寺,不正象徵著各位福壽綿長、福壽如山嗎?
最後我來和各位討論如何為佛法、為眾生以及如何做一個虔誠之佛教信徒的問題,首先要培養信心,爭取聽聞佛法的機會;要恆常修持,對佛經、佛像要恭敬,更要深信因果,不苟且,不隨意參加魔外的聚會。做一個佛教徒要時時護持佛教道場和名譽,更希望佛光山的信徒都是守道德、守仁義,受持三皈五戒、奉行十善的弟子。本山將「悲、智、願、行」寫在大悲殿前的廣場,希望以四大菩薩的願行做為諸位效法的目標,不要忘記:我們是推行人間的佛教、菩薩道的佛教。我要講的話太多太多了,因時間所限,只好結束。謝謝各位!祝福各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