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24】隨堂開示錄 187隨堂開示錄─講座論壇 27 人間佛教文學創作 7-7 宗教實踐與文學創作暨《中國宗教文學史》編撰國際學術研討會

星雲大師 |2020.06.30
1679觀看次
字級
說到「隔陰之迷」,我想,來生是什麼?我們不知道。不過我們可以發願,像我就是發願來生要再做和尚。圖/人間社記者如地

隨堂開示錄─講座論壇 27

人間佛教文學創作 7-7

宗教實踐與文學創作暨《中國宗教文學史》編撰國際學術研討會
時間:2014年1月11日
地點:佛光山傳燈樓集會堂

提問八:大師吉祥!您剛才說,萬事萬物有成住壞空,人的生命有生老病死。那麼,人的生命有所謂「三世」,前生、今生和來生,在傳統佛教講,從前生過渡到今生,會有一個神識入胎的過程,然後從今生要過渡到來生,也有一個神識離開肉體的過程。關於這一個過程,我還不是很清楚,想請大師開示。謝謝。

大師:說到前世、今生、來世,過去、現在、未來,台北有一個很有名的文學家叫做司馬中原,他說他前世是人家的一個小媳婦,被虐待打死了,並且還列舉了很多人的前世今生。不過,時至現代,凡事都講究科學根據,要把證據拿出來,大家才肯相信。
前世和今生有一個「隔陰之迷」,「陰」就是我們的身體,這個身體換了那個身體,過去發生的事情就不記得了。或許你說有了神通就會知道。但千萬不要有神通,有了神通,苦不堪言啊!像我沒有神通,在這裡講話,你們哪個人聽了不高興,私底下批評我,我聽不到,還是可以很快樂地講。甚至於就是明天會死,也因為沒有神通,不知道明天的事,現在還是一樣可以很快樂;假如我有神通,知道明天要死了,整個人就懶洋洋,不得力氣了。所以,沒有神通很好,不知不聞的世界很美麗。若是要知要聞,就要有相當的修養、相當的程度才可以。
說到「隔陰之迷」,我想,來生是什麼?我們不知道。不過我們可以發願,像我就是發願來生要再做和尚。願也是一種力量,我已經提起,已經要求,已經訴說,有這個風向了,來生要再做和尚就比較有可能。但還是要依據個人的業力,惡業、善業的多少,以及因果律來論斷。
提到「因果」,再舉幾個事例說明。現在有許多人為了健康而吃素,但有人卻說:「我吃了幾十年的素,怎麼愈吃愈瘦?」事實上,素食不是吃胖、吃瘦的,你要身體好,就要運動、要保健,健康有健康的因果,吃素是道德上的因果啊!
又有人說:「你看!我拜佛拜了好多年,一心想要發財,人家卻都倒閉我。」事實上,發財有發財的因果,你要懂得經商之道、要做市場調查,才能發財啊!拜佛是信仰上的因果,不能混為一談。由此可知,現代人錯亂因果,對因果並不了解。
我想,世間上什麼都能欺騙,但因果不欺騙人。就如中國民間流傳的〈三世因果偈〉所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未來果,今生作者是。」或者胡適先生說的:「要怎麼收穫,就要怎麼栽。」種什麼因,得什麼果,因果業報是絲毫不差的。
從過去生到現在世,有一個「隔陰之迷」,從今生到來世也有一個「隔陰之迷」,要想把隔世的迷惑解決,是不能的,因為一旦解決,就要天下大亂了。事實上,人生是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前世、今生、來世不一樣,但人是死不了的,等於燃燒木柴,燒完一根,再換一根,一根一根的木柴不一樣,不過生命的火會持續燃燒。大家對生命要有信心!
神也是凡夫。以世間來說,五千年前、一億年前、十億年前,叫做「神權時代」,那時候大家不懂大自然的現象,以為萬事萬物都有一個主宰,打雷了,就有雷公;閃電了,就有電神;下雨了,就有雨神;颳風了,就有風神。
漸漸地,人類的歷史在進步,神權時代過去了,就到了「君權時代」,「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皇帝握有生殺大權。
那麼君權被打倒了之後,就到了「民權時代」,人民有生存的權利。
民權時代就是到了最高的層次了嗎?沒有,還有一個「生權時代」;在這個時代裡,眾生都有權,凡有生命者,都有活下去的權利。
「生權時代」以後呢?我想歷史的長河是無限的,會再繼續發展。佛教講「時間」,無始無終;講「空間」,無邊無際;講「人間」,無量無數,眾生不只六十億、八十億的人,把山林裡的虎豹、天空中的飛鳥、河海裡的魚蝦,有生命的眾生也都算一算,不知有千千萬萬啊!這千千萬萬億億的生命,猶如時辰鐘一般,從一走到十二,又會再回頭,永遠不會死。
佛教和其他的宗教稍有不同,佛教的學說都是講圓形的,無始無終,如東南西北;但是其他的宗教都是講直線的,有始有終,如從這裡到那裡。比方基督教講升天,天堂就是最後的依歸;道教講成仙,注重羽化升天;但佛教不是,成了佛,還要乘願再來,要為眾生服務。佛是什麼?佛是一個先知先覺者,他也是人,頂多說他已經把自己的精神力、修行,化為與天地同在,也就是無始終、無內外了,法界之內、世間之內到處都有佛。
我在佛門裡出家七十六年,若有人問:「七十六年來,你有見過信仰的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嗎?」「沒有。」「你和他有說過話嗎?」「沒有。」「都沒有,你怎麼會相信他呢?」我也這樣想過,我沒有跟他說過話,也沒有跟他見過面,怎麼會相信他呢?
但是我又想,我雖不看有相的世界,不著相,可是我能感受到佛陀就在我的心裡。如同禪門裡所謂的「隻手之聲」,一隻手怎麼會有聲音?一定要和另外一隻手互拍,才會有聲音啊!
說到「悟」,在佛門裡,開悟不難,成佛難。我常說,我的校長、老師是觀世音菩薩,為什麼?因為我本來是一個很笨的孩子,由於禮拜觀世音菩薩的緣故,忽然就聰明起來了。其實,一般人平常也會有小小的悟,會說:「喔!我懂了!」「原來是這樣啊!」「我知道了!我知道了!」這也是悟。不過,現在我們說的是「大徹大悟」。
禪門裡,有許多老禪師在悟道的那一刻呆住了,就愣在那裡。因為悟是沒有時間的,如石火電光般快速,忽然間,迷妄的世界粉碎了,呈現在眼前的是另外一個金光燦爛的世界,他還來不及接受。
我們的徒眾經常都給我出難題:「師父,明天做法會,有幾萬人要來,會不會下雨啊?」這簡直是找我的麻煩,我怎麼知道會不會下雨呢?我又沒有權力要它下或不下啊?但是畢竟他是小徒弟,對工作沒有信心,我也只得以平常的經驗,跟他說明會下雨或不會下雨。假如靈了,他也會吹牛說:「哎喲!師父不得了了,師父開悟了!」其實,悟?不悟?很難講,悟不是用說的。
有一個禪師晚上睡覺的時候開悟了,情不自禁地大喊:「我開悟了、我開悟了!」同道們從睡夢中被他嚇醒,都說:「快睡覺!開什麼悟啊?」但他還是繼續喊叫:「我開悟了、我開悟了!」這許多人被他吵鬧地不得睡眠,最後就把大和尚找來教訓他。
大和尚一來,就說:「你開什麼悟?」在大和尚面前,總不能老是鬼叫「我開悟了」,要給大和尚一句交代。什麼交代呢?他就說:「師姑原來是女人做的。」所謂「師姑」,就是沒有結婚、帶髮修行的女眾。師姑是女人,這還用你說?哪一個人不知道呢?不過,說起來是很簡單,事實上並不容易懂。總之,這一悟,沒有時間、空間的差別,沒有男、女的差別,統統合而為一了。
今天就講到這裡。謝謝大家,祝福你們!(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