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處給人歡喜】 示教利喜

星雲大師 |2020.06.21
7158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示教利喜」,是諸佛菩薩教化眾生的本願。示者,顯示善惡;教者,教導捨惡從善;利者,令修善因,讓他見到佛法的利益功德;喜者,隨他所做讚歎,令他歡喜。若以《法華經》來說,「示」三乘是方便、一乘是真實;令捨三乘入一乘,故云「教」;說三乘果德劣、一乘果德殊勝,使修一乘因,令他心見到「利」益;觀眾生根機因緣,或直接說一佛乘,或以種種譬喻解說,或以宿世因緣說,隨其所樂,應機說法,令生歡「喜」。

有人問:「釋迦牟尼佛為什麼不生到其他佛國淨土,偏要生到這多苦多難的娑婆世界?」本經強調「佛為一大事因緣出現世間」,就是為了對娑婆世界的眾生「示教利喜」,意即開示、教導一切眾生,能夠成就佛道;同時給予利益和歡喜。

佛陀成道以後的三十二相應化身,非常圓滿。佛陀還沒開口說話,大眾一見到佛,就非常歡喜;說法時,只要聽到佛的音聲,大家也很歡喜;看到佛陀著衣、持鉢、遊化人間,見者無不歡喜。尤其佛陀的慈悲、威德,讓所有眾生感覺親切和藹、如沐春風。

有的人在謀職時,各個公司、機構,爭相高薪僱請;有的人,任何團體、機構,敬而遠之,或是千方百計的拒絕:「不要!不要!我這裡人太多了!」為什麼?人生活在世間,如果不被人歡喜接受,自己要反省檢討,不要怨天尤人。好比烏鴉的聲音難聽,飛往他處,一樣沒有人喜歡。所以,重要的是改變自己的聲音,才會受到歡迎。

一個母親失去了兒子,痛不欲生,就去找佛陀:「請你救救我的兒子,讓他再活過來吧!」

「要你兒子不死,只有一個辦法,如果你能找到吉祥草,你的兒子就會復活。」

「哪裡有吉祥草呢﹖」

「你挨家挨戶的問,只要有一戶人家,百年之內沒有死過人,他家的草就是吉祥草。」

聽了佛陀的話以後,母親逢人就問:「你家百年之內有死過人嗎﹖」

當然不會有一戶人家,百年之內沒有人喪亡,這時,母親才深深覺悟:「原來有情世間,生死是一件非常自然的事。」佛陀慈悲方便的教化,解除了母親的悲傷,讓他認識了世間的實相。

《楞嚴經》裡有一則故事,摩登伽女是個美麗的女孩,卻是首陀羅種姓的賤族。他愛上剎帝利種姓的阿難比丘。有一天,他跑來講堂,佛陀正在講經。他急切的說:「佛陀,你把阿難尊者還給我!我愛他,他也愛我。」

在莊嚴的佛門裡,他提出這種問題,實在很不適當。但是,慈悲的佛陀竟然說:「摩登伽女,阿難尊者是一個很有修行的人,你想要嫁給他,你的修行要和他相等才好呢!所以,最好你在我這裡修行,一個星期、兩個星期,等到你的心跟他一樣清淨,我就替你們主持結婚典禮。」

不到一星期,佛門的清淨,引發他的善根,摩登伽女對感情的觀念徹底改變了。對於自己愛戀的執著,感到很慚愧。他跟佛陀懺悔說:「我現在知道了,五欲、人我是煩惱的根源,唯有清淨的修道才能解脫、昇華、自在。我不應該執著情愛,請佛陀慈悲,讓我加入僧團修行吧!」

佛陀很歡喜,摩登伽女也很歡喜的出家了。佛陀就是以如此的善方便,解除阿難的危機,也度化了一個女孩。

現代人的牙齒大多不好,佛光山也有不少弟子,因為牙齒蛀壞要裝假牙,或牙齒排列不整齊要做矯正。人數多了,造成常住很重的負擔。醫療組的弟子跟我申訴:「那麼多人都裝假牙齒,價格那麼貴,常住實在負擔不起。我看就補一補,填一填牙就可以了……。」我說:「不可以。儘管這許多青年人,不一定會講好話,但不能沒有一口好牙!」

我的用意是,希望大家不但有好的牙齒,也要學習像佛陀一樣,說滿口的好話;要能「示教利喜」,給人鼓勵,說有意義、有啟發性的言語。

一般人都說後母不好,佛門裡卻有個模範的後母、善良的後母,把子女教育成功的例子。釋迦牟尼佛出生七天後,親生母親摩耶夫人就逝世,由姨母摩訶波闍波提夫人把他帶大。沒有這位後母的照顧,就沒有未來去出家、成道的佛陀。從悉達多太子到人天尊敬的佛陀,背後的偉大推手就是這位後母的辛勞成就。

因為姨母摩訶波闍波提夫人發心出家,此後佛陀才開放讓女眾出家,同時也是為了感念後母摩訶波闍波提夫人的養育之恩。所以,今天有比丘尼教團,不但要感謝佛陀的慈悲,更要感謝摩訶波闍波提夫人的恩惠。

《法華經.授記品》裡提到:這一位將來怎樣成道、那一位將來怎麼成佛、那一個將來做什麼偉大的事業,這些都是佛陀給弟子們歡喜的授記。我想每一個人在聽聞《妙法蓮華經》的教理之後,也應該把佛陀的教化、佛陀的慈悲、佛陀的歡喜,佛陀的「示教利喜」遍滿在我們的人間。

──摘自《星雲大師全集14.法華經大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