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返鄉 廣設地震儀收集數據 尼泊爾防震 從教育著手

編譯/韋士塔 |2020.06.20
2701觀看次
字級
尼泊爾曾發生強烈地震,許多建築成為斷垣殘壁。圖/法新社
一位尼泊爾教師為學生講解地震知識。圖/網路
蘇貝迪在學校安裝地震感測器。圖/網路

編譯/韋士塔

尼泊爾位於印度板塊與歐亞板塊交界處附近,歷史上曾多次發生芮氏規模6.5以上的強震,2015年4月的規模7.8強震,更導致近萬人死亡。

在瑞士洛桑大學研究地震學的尼泊爾博士生蘇貝迪(Shiba Subedi)表示,尼泊爾位於長達800公里的「地震危害區」上方,但該國並未在學校課程中安排地震學或地震預防知識。有鑑於此,他推動「尼泊爾地震學學校」(Seismology at School in Nepal)計畫,致力改變現狀。

這項計畫有兩項目標,分別是當地社區教育和透過開放式地震數據建構學校地震學網路。

為了實現這些目標,蘇貝迪和研究團隊編撰有關地震的教育材料,供課堂使用,並舉辦研討會,幫助教育工作者將這些材料納入課程。他們還在尼泊爾中部和西部的學校中安裝地震儀,並免費提供收集到的數據。

蘇貝迪表示,2015年的地震慘劇發生後,他目睹親友傷亡以及建築崩塌,發現許多人喪生是因為不了解地震和所需的預防措施。因此,他決定攻讀博士學位,與洛桑大學地球科學教授海騰儀(Gyorgy Hetenyi)一起在喜馬拉雅山進行研究。

最終,他們提出在偏遠村莊為中學配備低成本地震儀的想法。這種儀器可以成為學習工具,同時成為收集即時數據的地震學網路。此外,他們也決定為學校開發教材,藉由學童地震教育,奠定整個社區的地震知識基礎。

蘇貝迪選擇的地震儀,是低成本、容易保養且操作簡便的「Raspberry Shake 1D」地震傳感器;美國地質調查局的地球物理學家沃林(Emily Wolin)表示,這款儀器是「絕佳選擇」,具有小巧、堅固、透明等特點,可以讓學生看到儀器內部工作原理。

選定儀器之後,蘇貝迪開始選擇合適的學校,考慮的依據是研究區域的覆蓋範圍,以及安裝後的後勤作業,包括電力供給和網路連結狀況等。

去年春季,蘇貝迪將22座地震儀盡數安裝完畢;今年4月,他召集逾80位教師,舉辦教育地震研討會。中學教師潘迪(Kalpana Pandey)說,參與研討會讓她產生更多創意,也取得更多資源,能夠用來教導學生。

研究小組表示,「尼泊爾地震學學校」計畫已使1萬8千名學生受益,而「Raspberry Shake 1D」網路則已偵測到近200次本地地震。蘇貝迪和海騰儀希望進一步擴張這項計畫,把地震資訊網路拓展至尼泊爾全境。此外,他們也打算安裝功能更強的地震儀,因為「Raspberry Shake 1D」只能記錄鄰近區域規模較小的地震。

沃林盛讚蘇貝迪研究團隊的成果,她說:「尼泊爾西部原本沒有能夠收集地震數據的儀器,也無法提供公開數據。他們的計畫,有助提高科學家探測和定位地震的能力。此外,他們協助推廣地震預防和處置知識,將可減少傷亡,拯救許多寶貴生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