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合地主與青農 避免糧食危機 農場連結 為農業創雙贏

編譯/韋士塔 |2020.06.20
1729觀看次
字級
紐曼(右)和夏洛克透過「農場連結」成為合作夥伴。圖/網路
專家呼籲要為下一代保住農地,避免糧食危機。圖/美聯社
美國農業人口也有高齡化趨勢,需仰賴機器彌補勞動力。圖/法新社

編譯/韋士塔

美國農業正面臨一項挑戰,擁有農場的地主正邁入退休年齡,土地無人耕種;與此同時,有志投身農業的新生代,卻沒有足夠的資金購買土地。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阿拉斯加農場信託基金(Alaska Farmland Trust)啟動「農場連結」(Farm Link)計畫,媒合地主與青年農民,為美國農業的未來創造雙贏。

紐曼(Jan Newman)和夏洛克(Jennifer T. Sharrock)是這項計畫的成功範例之一;紐曼在2013年創立公共糧食計畫,在阿拉斯加帕爾默購買土地種植農作物,如今已準備退休;然而,出售農場並不容易。

夏洛克則是農業新手,她希望擴張農場,但缺乏資金。夏洛克透過「農場連結」計畫與紐曼搭上線,雙方一拍即合。紐曼提供土地,夏洛克則讓農地改頭換面,導入永續性的設計,讓土地重生;夏洛克說:「我們是完美的組合。」

目前,夏洛克正準備休耕,讓農地休養生息,未來則準備讓農地的收入多樣化,除了銷售作物和種子,也將開設永續耕作和園藝課程。

過去20年來,美國的農地面積已縮減約8%;許多人有心務農,卻苦於資本不足和土地取得不易。美國全國青農聯盟(National Young Farmers Coalition)的調查顯示,自2000年以來,土地和農地房地產的價格急劇上升,耕地租金也節節上升。此外,許多農業用地已被改為開發用地。

美國農業部的調查顯示,美國農民平均年齡目前高達57.5歲,即使35歲以下農民的人數有所成長,但仍以高齡者居多。

面對高齡化的趨勢,專家透過資源共享的概念,讓高齡農民和年輕世代各取所需,互蒙其利;更重要的是,這種做法將可維繫美國糧食的生產力,降低陷入糧食危機的風險。

普度大學(Purdue University)農業經濟學教授朗格梅爾(Michael Langemeier)表示,每一個高齡農民退休,都是2到3個年輕農民的機會;只要能提供土地,就能找到願意耕作的人。

紐約哈德遜谷農場連結(Hudson Valley Farmlink)計畫協調人畢洛(Tim Biello)表示:「農地的數量正日益減少,已成為迫切的危機。」他表示,當務之急是為下一代保住能夠耕作的土地。

農地顧問魯赫夫(Kathy Ruhf)指出,1960年代農業泡沫破滅後,農地配對計畫陸續啟動,以免年老農民沒有接班人,任憑農地荒廢或轉為其他用途。魯赫夫表示,農地配對最有效的模式是耕作知識傳承和長期農業規畫,「多數媒合計畫都涉及教育和技術援助」。

畢洛表示,他負責的媒合計畫,已讓1萬多名地主和農民受惠;他們並提供培訓和一對一協助,讓農地媒合不只是出售或租賃,還包括人與人之間的資源分享;青年農民以較低成本取得農地使用權,並帶來新的技術和營收模式,為自己創造財富;高齡農民則免去聘僱人手耕作和農地養護的麻煩,並可獲得穩定的收入;這種模式,讓參與者能夠更妥善應對農業發展的挑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