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最4 最年長單曲榜首 摩爾上尉 為愛走出希望與感動

楊慧莉 |2020.06.06
1452觀看次
字級

文╱楊慧莉
如果你能活到一百歲,你會許下什麼生日願望?住在倫敦北部的「摩爾上尉」,在即將邁入百歲時,因自己的一個善念,許下了一個看似不難執行卻也不簡單的願望,沒想到引發熱烈回響,讓他意外成為英國人的英雄,再創人生巔峰……

滴水之恩
募款善舉助醫療


湯姆.摩爾(Tom Moore,1920-)出生於英格蘭北部城市奇利(Keighley),小學畢業後拜師學土木工程。不久,二次大戰爆發,他加入軍隊,前往印度和緬甸服役。戰爭結束後,他以「上尉」軍階退役。之後,他曾擔任坦克車教官、混凝土公司總經理等。中年時,他結婚生子,工作之餘最喜歡參加摩托車競賽,還因此贏過許多獎盃。

募款聊表心意

二○○六年,摩爾的妻子過世,隔年他搬去跟自己的小女兒和家人同住。這位二次大戰的前軍官活潑開朗,充滿活力;九十九歲,他還能鋤草、照顧暖房和開車,只是動作不再輕快。前年,他罹患皮膚癌,又跌倒摔壞臀部,還有氣胸的問題,但在英國醫療人員的細心照護下病況好轉,讓他非常感念,一直想找機會報答。為了加快復健療效,摩爾還買了一台跑步機。

今年四月三十日是摩爾百歲誕辰,女婿為了鼓勵老丈人多做復健,並給老人家祝壽,表示:如果摩爾在生日前用助行器在花園走一百圈,就有一百英鎊的生日禮金(約合台幣三千五百元)。女兒見狀,明白老爸向來知恩圖報,於是靈機一動,加碼演出,她建議在線上慈善網「JustGiving」辦一個贊助英國國民保健署(簡稱NHS)的募款活動,將原本一百英鎊的獎勵金提高為一千英鎊。

頓成超級明星

摩爾的女兒與女婿開了一間諮商公司,她透過當地報紙和電視台發布摩爾為醫護人員而「走」的募款消息,結果造成轟動。

自新冠病毒於今年初延燒以來,英國也算重災區之一,不斷攀升的死亡人數和封城居家避疫的窘境,讓英國壟罩在愁雲慘霧中,摩爾的善舉義行充滿人性光輝,在尚未有真正解藥的此刻,猶如提供一種另類的解藥,讓人燃起希望,振奮不已。

親切而幽默的摩爾看到大家對他的「義行」這麼捧場,似乎有些樂不可支,但還不至於受寵若驚,而讓老爸肩起「為醫護人員而走」一人募款活動的女兒,對於結果也沒太詫異,「九十九歲還能使用跑步機、還在開車的人,畢竟也不多吧」,只是她怎麼也沒想到摩爾在不到六周內就變成集超級募款者、單曲排行榜冠軍、國家英雄等身分於一身的大明星、媒體寵兒,以及疫情期間讓英國重啟希望的永恆象徵。這場疫情,是英國自二次大戰以來所面臨的最大挑戰。

支持醫護人員

四月三十日,這位在英國媒體被暱稱為「摩爾上尉」的老爺爺歡度一百歲生日,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送上特別的祝壽卡。雖然這分祝福是英國所有百歲人瑞都享有的榮耀,但摩爾的這分祝福卻寓意深遠,有點像是英雄式的表彰,因為摩爾在生日當天已靠著助行器一步步完成繞行花園一百圈、總路程約兩千五百公尺的壯舉,並且為NHS募到三千萬英鎊(約合台幣十一億元)。此募款活動有超過一百四十萬人捐款共襄盛舉,募資數字還在增加中,打破「JustGiving」歷年來最高捐款金額紀錄。

「很開心得知你即將慶祝一百歲生日,也非常欣喜聽聞你在此艱困時期,努力為醫護人員籌募資金。在此特別的節日,送上我的祝賀。」女王寫著。

摩爾表示,第一步總是最難的,之後就變成常態,可以繼續走下去了。儘管年事已高,但摩爾頭腦清楚,善用譬喻;他覺得今日的醫護人員就好比二次大戰的英勇軍官,只是他們對抗的是看不到的敵人。

「那個時候,我們同世代的年輕人在前線作戰,百姓在後方支持我們;而今,所有醫師、護士等醫療人員身處前線,該是換我的世代去支持他們了。」

拋磚引玉
義行感動全英國


摩爾用以支持醫護人員的募資行動引發熱烈回響,不僅讓許多人共襄盛舉,更由衷感謝他的創舉,讓大家可藉以表達心意,和凝聚人心。

NHS慈善協會執行長歐騰(Ellie Orton)就表示,摩爾非凡的募款成就,讓我們萬分感謝,我們將持續確保他所募集的善款發揮效用,改善了英國醫護人員的生活,此刻他們對社區的貢獻極為卓著。她也祝福摩爾有個非常快樂的生日。

驚喜連連的生日

事實上,摩爾的義行讓全英國上下備受感動,進而以各種方式為他祝壽,舉例如下:

◎英國運輸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送來驚喜生日大禮:安排英國皇家空軍戰機,以分列隊形的方式飛越摩爾位於貝德福郡的住所上空向他致敬。夏普斯還特別呼籲民眾向摩爾上尉看齊,但請落實社交距離準則,別聚在一起觀看戰機表演。

◎英國國防部特別頒授約克郡軍團(Yorkshire Regiment)獎章給摩爾,更授予其榮譽性的軍階,使摩爾上尉晉升為「摩爾上校」;陸軍參某總長馬克(Sir Mark)說摩爾在逆境中展現了成熟的智慧和幽默,足以成為各個世代的精神典範。

◎英國皇家郵政公司在摩爾生日當天,在他的居家附近啟用了一個用以榮耀其義行的特殊郵筒。

◎這次也在確診之列並養病多時才痊癒的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錄製了一段訊息,在訊息中他代表全英國祝賀摩爾一百歲生日快樂。他稱許摩爾是「每個人生命中的光芒」,並讚揚摩爾英雄式的行徑提振了全英國的士氣,打開了一條通道,可以讓大家由衷感謝英國醫護人員的防疫貢獻。

◎除了女王的賀卡,生日前夕陸續接獲民眾的生日賀卡,多達十四萬張,這些祝福如潮水般湧入,目前放置在摩爾外孫就讀的學校大禮堂。

開心成冠軍歌手

摩爾的募款壯舉還啟發了無數藝術家,以各自創意表達對摩爾的敬意。英國廣播公司BBC在「你可以有所不同」專案中鼓勵人們拍下他們向摩爾致敬的照片,然後將這些照片組合起來,變成摩爾的馬賽克肖像,獻給他當賀禮。

不過,最有創意的賀禮,大概是摩爾意外成為最年長的排行榜冠軍歌手。他與美聲歌手鮑爾(Michael Ball)合作,在電視節目《BBC早餐會》中視訊合唱老歌〈你永遠不會踽踽獨行〉(You'll Never Walk Alone);幾天後,這首歌加入許多NHS成員的遠距合唱,後製成激勵人心的單曲和MV,在四月十七日發行,隨即在英國多個單曲排行榜中衝上第一名,兩天內就賣出三萬六千份,所有收益都將捐給NHS慈善協會。

摩爾在接受BBC視訊專訪時表示,得知自己成為單曲冠軍歌手時,他大聲舉手歡呼。成人之美的鮑爾則在BBC專訪時表示自己與有榮焉,他覺得摩爾一家人充滿了愛與恩典,他深感榮幸參與了歌曲的錄製。

謙卑樂觀迎未來

摩爾以不便的行動所完成的壯舉,還激勵了許多男女老幼走出自己的舒適圈,為防疫工作盡一分力;其中不乏身心障礙者,讓他們也仿效他以「行走」的方式募資,為醫療院所盡一己之力,如一名脊椎斷裂的六歲小男孩、曾中風的十三歲少女等。

看到自己的義行引發這麼多正面效應,摩爾百感交集,覺得人可以活到百歲,真是不得了,特別有這麼多美好的祝福,「大家這麼關注我,對我如此厚愛,讓我感動不已。」

看到皇家戰機飛過頭頂致敬,摩爾憶起二次大戰時的景象,只是當時飛機呼嘯時「有著怒氣」,而今卻「安詳」的遨遊天際。

對於從上尉晉升為上校,摩爾非常感動,這個官階完全在他的意料之外。不過,他自覺還是摩爾上尉,若有人要叫他摩爾上校,他會謝謝對方。

儘管備受關注和禮遇,摩爾仍謙卑自律且樂觀面對未來,多數時間他都與女兒一家人居家避疫,自我隔離。

「大家都說我做了了不起的事,但你們為我所做的一切才真的是不得了。也請大家記得明天會變好的。」走出框架、永保行動力的摩爾說。

摩爾的故事告訴我們,「施」絕對比「受」更為有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