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疫後經濟與台商權益

 |2020.06.02
2934觀看次
字級

新冠疫情逐漸趨緩,政府也開始積極投入各項經濟振興的政策。蔡英文總統在五二○就職演說中兩次提到,要和美、日、歐等共享價值的國家深化夥伴關係;對與大陸的經貿則隻字未提。然而,從各項數據看來,目前大陸仍是台灣最重要的經貿夥伴。

儘管蔡總統一再強調要減低對大陸經濟的依賴,然而過去四年來,台灣對大陸的出口占總體對外貿易出口的比例一直維持在四成左右,並沒有明顯減少;台灣對大陸的貿易順差,對台灣GDP的貢獻度也居百分之十五以上。

可見兩岸之間的經貿往來存在著密切的關係,短時間內不易因政治力強行干預而出現阻絕。當政府在規畫疫後重啟經濟的作為時,不可忽視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台商相關權益。如果台商可以更便利地重新投入工作,也意味著在大陸的台資企業可快捷恢復生產,而更有利於加速兩岸經濟復原。

受到疫情影響,台商與台幹往返兩岸,必須經歷兩次各至少十四天的隔離,前後加起來就將近一個月,對急著復工復產的企業來說,耽誤時程,因此,大陸全國台企聯(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向大陸國台辦爭取,希望能夠放放寬對台商的防疫隔離標準,包括可以避免二次隔離等。

也就是如果台商、台幹在台灣已經隔離了十四天,那麼到了大陸就可以不必再進行隔離。這主要是因為台灣的防疫措施明顯較歐美國家嚴謹,因此,台商希望可以適用較為寬鬆的隔離措施。據台企聯反應,這項訴求已初步得到正面回應。只要取得健康證明,避免兩次隔離是可能的做法。

另一個應該考慮實施的措施是「快速通道」。大陸與韓國之間為了協助企業快速復工復產,特別為兩國商務和技術人員設立了「快速通道」,簡化入境手續和檢疫要求。在符合特定條件下,雙方商務人員可以免除入境隔離。

由於各國都期望加速經濟復甦的動能,因此該項「快速通道」措施將擴大實施,包括日本及歐洲十多個國家,也都向大陸提出了「快速通道」的構想,以方便商務人員出入,讓國際產業鏈和供應鏈可以趕快運作。

兩岸之間的經濟、生產關係密切、人員往來頻繁,台商當然期待兩岸之間也可以早點建立「快速通道」,爭取復工時效。

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目前兩岸直航只開放了北京、上海、廈門及成都這四個城市,其他所有航線都已停止。而隨著各地陸續解封、鬆綁,政府似乎也可考慮進一步增加兩岸直航的城市。

如果暫時不方便全面恢復兩岸之間的既有航線,因為大陸南方、特別是廣東一帶台商非常多,可以考慮在大陸南方增開直航的城市,讓當地的台商可以就近搭乘航班、進行檢疫,即使必須進行隔離,也可有地利之便,兼顧公司的業務。

除了上述的措施之外,在中國大陸的德國企業,為方便人員返回大陸廠復產,與大陸達成包機運送模式。第一班德國企業主管赴陸的包機即將在六月三日起飛。其他歐盟國家表示,如果包機成效良好,他們也希望可以適用。其實兩岸間也可以考採用包機模式,協助台商和台幹。

保障台商的權益是啟動疫後經濟重要的一環,兩岸應積極進行協商,促成商務人員以最便利的方式往返兩岸,俾能盡早投入生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