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面對疫後國際政情

 |2020.06.03
3536觀看次
字級

新冠病毒疫情趨緩,許多國家開始解封,開放國外人士入境。而在多個解封國家之中,包括日本、希臘、紐西蘭、澳洲都沒有把自詡防疫成績甚佳的台灣列入。這其中就可以看出,台灣不能夠自以為是而沾沾自喜,且國際就是現實,台灣必須誠實面對疫後的國際政治。

疫情蔓延期間,台灣的防疫的確做得很好,感染病例不超過五百,死亡人數也只有個位數,台灣鄰近病發起始地最近,相較於其他美歐國家的病例數和死亡數,防疫成績可以說是傲人。現在疫情開始趨緩之後,疫情防疫指揮中心卻不知如何提前部署,仍然沉浸在「嘉玲」的歡樂氣氛中。

疫情指揮中心在這段期間已經成為蔡政府的「大內宣」,先後到屏東、新竹、桃園、台南等縣市宣傳觀光,秀味十足,雖說這些動作對於振興地方經濟有一點效果,但別忘了疫情指揮中心的本業仍在醫療,我們的疫苗研究沒有傳出任何喜訊,口罩雖然開放在超商通路可以買到,但是仍然偏貴,且一開放就被搶購一空。

防疫和醫療本業仍有許多漏洞,陳時中卻已經為自己超前部署,準備下一波的競選了。但是針對疫情趨緩,整個蘇內閣完全沒有跟上腳步,紓困計畫一波三折,前一波讓生活有困者領一萬的政策,搞得人仰馬翻,領到錢的沒幾人。下一波的振興券發放要到七月,儘管其他國家都發放現金,學者專家也一再呼籲,蘇內閣就是執意要民眾拿一千換三千,到現在「振興三倍券」細節雖已公布,但是要到七月中才開始實施,手續繁複,完全看不到蘇院長所標榜的「好領、好用、好刺激」的便利。

外交部對於國際現實更是看不清楚,除了一面倒向美國,完全無視於國際政治的變化。疫情之中,中美對立尖銳,美國疫情嚴重,川普急於甩鍋中國大陸,世界衛生組織成為中美角力的場域,台灣跟著美國修理世衛祕書長譚德塞,仍然無法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如今川普卻揚言退出世衛組織,搞得台灣灰頭土臉。

雖然一些友邦和反中國家願意替台灣講話,卻多口惠實不至。這次解封國家中不列入台灣也是最現實的表現。以日本為例,日本號稱對台灣最友善,台灣每年到日本的觀光客也最多,既然連泰國、越南都願意開放,為何不願意對台灣開放?恐怕是對中國大陸有所顧忌吧?紐西蘭和澳洲也是美國「印太戰略」的盟友,照說,台灣防疫成績如此傲人,也沒有理由不開放。

疫後國際間已經逐漸形成防疫聯盟,彼此友好的國家間互相開放,台灣仍舊是孤兒。中美之間的衝突仍未減緩,從貿易戰、防疫戰到科技戰,為了抵制華為,台積電都被迫到美國設廠生產五奈米晶圓片,疫後美國醞釀成立新的反中聯盟,目的在打破中國大陸主導世界經濟走向,與中國大陸脫鉤,這個計畫稱為「經濟繁榮網路」,參與價值共享的國家中並沒有台灣。台灣在一廂情願選邊站的情況下,落得兩頭空。

疫後的國際政治雛形已經初具,中美兩大集團的鬥爭格局依舊,蔡政府在過去採取一味親美反中的立場,其代價在疫情中已經完全展露,親美的結果除了被當棋子,一點好處都沒撈到,疫後更加被邊緣化。明明就有親中牌可打,而且可以得到許多實質的利益,蔡總統在疫後如何選擇,應該看得更清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