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7日 大解封 全民拚防疫

陳玲芳 |2020.05.27
1500觀看次
字級
小朋友拉下口罩吹泡泡,逐漸回歸正常生活。圖/資料照片
新的生活指引預計下周一出爐,讓民眾盡情出遊。圖為宜蘭聖母山莊步道。圖/礁溪老爺提供
國內若維持到六月七日、連續五十六天無本土新冠病毒新增病例,生活防疫規範將大規模鬆綁。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國內昨天無新冠病毒新增病例,連續五天零確診、四十四天無本土個案。行政院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討論,如果能度過五十六天零本土病例,政府將自六月七日起,擴大開放國內民眾正常生活,對於日常及休閒活動,將不再管制人流。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召開防疫措施解禁會議,在聽取各部會意見後表示,希望國人一起努力,保持現在的防疫好成績,若能順利度過「第四個十四天潛伏期」零本土病例或無社區感染,政府將擴大開放民眾正常生活,「不用等到端午節」。

休閒活動人數

不再設限

蘇貞昌說,規畫於六月七日後鬆綁民眾生活防疫措施,相關生活指引由指揮中心在六月一日公布,原則為「邊境風險嚴管,國內生活鬆綁」。

因應其他國家疫情仍不穩定,國境仍然要嚴格管制人員流通,等到其他國家「跟台灣一樣安全」,方可進一步開放。蘇貞昌說,民眾已迫不及待要恢復正常生活,政府理應做好準備、訂好指引,讓民眾盡情出遊。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在例行疫情記者會表示,國內至昨天已連續四十四天、超過三個潛伏期無本土病例,若維持到五十六天、四個潛伏期零本土病例,台灣可以說是非常安全。

陳時中說,大規模解封的重點是戴口罩或維持社交距離,可以二選一。

口罩、社交距離

可二選一

陳時中說,擴大鬆綁生活防疫規範後,從事各項日常及休閒活動,將不再受限於人數規範;民眾只要配合實名(聯)制,及落實個人防護措施,勤洗手、無法維持社交距離時戴口罩,搭乘大眾運輸時也要戴口罩。

外界關心大甲媽祖遶境或遊行人數是否也不再限制?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大甲媽祖遶境因為規模大,暫時先不鼓勵,有協助寺廟規畫,以區域性兩百人以內的遶境方式,比較能掌握參與人員。

中華職棒是否六月七日後也不再限制入場人數?陳宗彥回應,原則上不限制入場人數,中職聯盟已擬定不限制人數計畫,呈報給指揮中心。

有關敦睦艦隊群聚疫情調查結果,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磐石艦群聚疫情共三十六名確定病例,當中最早發病日是三月十日,而船艦是三月五日出發、十二日抵達帛琉,感染源應該是來自國內,與帛琉無關。三月當時國內有零星社區感染個案,然而經密切監測與追蹤,此起群聚事件並未造成帛琉及台灣社區次波傳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