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本緣故事】割愛辭親 成就佛子出家

文/書緣 |2020.05.24
1723觀看次
字級

文/書緣

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和目犍連說:「你今天前往迦毗羅城,向我的父王淨飯王、姨母波闍波提,及三叔父斛飯王等人問候,並且勸導羅睺羅的母親耶輸陀羅,讓她割捨恩愛親情,放羅睺羅出家作沙彌,修學聖賢解脫之道。要知道母子之間的恩愛親情不過數年,所得到的歡樂只是片刻,死後墮落地獄,渺茫恍忽,母子互不相知,永世離別,所受之苦不可計數,此時後悔也來不及。如果羅睺羅出家得道,當會回來度化母親,可以永遠斷絕生老病死的根本,得到解脫涅槃,就像我一樣。」

目犍連遵循佛陀的教示,來到迦毗羅城,向淨飯王、波闍波提、斛飯王等人,衷心的轉達佛陀的問候之情,及希望讓羅睺羅出家學道的想法。

耶輸陀羅在宮中聽聞佛陀派使者來到皇宮,就派遣婢女去探聽消息。婢女回來向耶輸陀羅說:「世尊派遣使者來,要帶羅睺羅出家作沙彌。」耶輸陀羅聽到這消息,就將羅睺羅帶到宮中的高樓,緊閉所有門窗,命令衛兵嚴守,不准任何人進入。

目犍連來到宮門口,無法進入,就用神通力飛上高樓,立在耶輸陀羅座前。耶輸陀羅看見目犍連到了面前,心中憂喜交集,逼不得已,只好起立禮拜問訊。耶輸陀羅為目犍連設座之後,問:「世尊是否安好?教化眾生是否勞神?今日遣尊者前來有什麼事?」

目犍連轉達佛陀的意思,說:「太子羅睺羅已經九歲,應該讓他出家修學聖道。要知道母子恩愛,一時稱心如意,一旦生命結束,墮落三惡道,將恩愛離別,渺茫之間,母子互不相知。如果羅睺羅修行得道,將會回來度化母親,可以永度生老病死憂患,得到解脫涅槃,就像佛陀一樣。」

耶輸陀羅對目犍連說:「釋迦如來還是太子的時候,娶我為妻,我奉事太子就像事奉天神一樣,不曾有任何過失。我們共為夫妻不到三年,他就捨棄世間情愛,離開王宮,身披鹿皮衣,像狂人一樣的隱居在山澤之間,經過六年勤苦,最後悟道成佛。可是當他回國,卻忘記舊日的恩愛親情,遠離父母親人,寄居在他國別鄉,讓我們母子孤守無援,連路人都不如。如今我們母子生無所可依賴,只能相守至死,互相依靠。人生最大的悲哀不過如此,如今還要將比我自己生命重要的兒子帶走,怎麼忍心啊!太子成道之後,常說慈悲,可是慈悲之道,應該是要安樂眾生,可是現在卻要分離別人母子。世間上的痛苦,莫過於恩愛離別之苦,這那裡有慈悲呢?」

耶輸陀羅最後向目犍連說:「請你回去向世尊回稟我所說的這些話。」

目犍連以種種方便、種種因緣,反覆再三勸喻,耶輸陀羅都聽不進去,只好告辭,來到淨飯王的處所。

淨飯王聽聞目犍連所說耶輸陀羅的狀況,對波闍波提夫人說:「我的兒子悉達派遣目犍連前來,要領羅睺羅隨佛出家入道,修學聖法,可是女人情執痴心,不解佛法要義,執著恩愛之情,固執不捨,勞煩你走一趟,前往勸諫,讓她心開意解。」

於是波闍波提前往耶輸陀羅處,種種方便,反覆再三勸諫。耶輸陀羅仍然執意不聽,對波闍波提夫人說:「我在家的時候,有八國國王來求親,我的父母都不答應,最後因釋迦太子才藝過人,才把我許配給他。如果太子不戀塵世,要出家學道,何苦當時娶我呢?世人娶妻生子,都是為了家族恩情,能夠相聚快樂,世代相承,子孫延續。傳宗接代,是世間正規的禮法,如今太子已經離去,現在又來要求羅睺羅出家,斷絕皇家的後嗣,這是什麼道理呢?」

佛陀知道耶輸陀羅情執難捨,派遣化人在空中對耶輸陀羅說:「耶輸陀羅啊!你還記得過去世所發的誓願嗎?你我在過去世,我行菩薩道時,曾經用五百錢向你買五莖蓮華供養定光佛。當時你要求我和你生生世世共為夫妻,我不答應,對你說:『我修行菩薩道,累劫發願,要布施一切。你如果能作到隨我無悔布施,我就同你為夫妻。』你當時立下誓言,不違背我的誓願,為何如今捨不得羅睺羅,不讓他出家修學聖道呢?」

耶輸陀羅聽聞後,豁然開明,憶起宿世的過去因緣,往事如明鏡般清楚明了,就像昨天剛發生一樣,愛子之心自然止息,於是將目犍連請來,懺悔謝罪,親手將羅睺羅交付給目犍連。母子二人互相告別,涕淚交流。

淨飯王為了安慰耶輸陀羅,召集國中豪族,每戶人家選出一個孩子,共有五十人,跟著羅睺羅前往舍衛國,追隨佛陀出家學道。佛陀讓阿難為羅睺羅及五十位諸王公子剃頭,命舍利弗為他們的親教師,大目犍連為教授阿闍梨,傳授十戒法,成為沙彌。

──節譯自《佛說未曾有因緣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