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凍老師 拿自己當教材

邱榆蕙 |2020.05.24
3516觀看次
字級
《送給孩子們的最後一堂課》劇照。圖╱漸凍人協會提供
罹患漸凍症的老師劉珺綾,生病後仍繼續教學,以自己為生命教材,令人感佩。圖╱漸凍人協會提供
罹患漸凍症的老師劉珺綾,生病後仍繼續教學,以自己為生命教材,令人感佩。圖╱漸凍人協會提供

【記者邱榆蕙桃園報導】執教二十多年的英文老師劉珺綾,六年前確診漸凍症後,沒放棄教學志願,扛著病體繼續教學五年。去年漸凍人協會將她人生的最後一堂課,拍攝成《送給孩子們的最後一堂課》紀錄片,今年五月初終於正式在網路公開播映。

有著一雙汪汪大眼的劉珺綾,身著洋裝、依靠著助行器站立,仍舊感受得到她的為師儀表;她的滿面笑容,如同大地迎來和煦春日,有那麼一瞬間,幾乎令人忘記她罹患漸凍症。

隨漸凍症一點點侵襲,劉珺綾開始講話咬字不清,無法正常控制神經系統,導致情緒大起大落,手指捲曲、難以行走,講一句話都很吃力的她表示:「我現在要想辦法,心情不好的時間不能太長,雖然我生病了,但是別人還是活得好好的,不能解決的事就放空,不去煩惱,保持內心平穩。」

劉珺綾提到自己個性好強,過去教學英文時,身心背負很大的壓力,過度勞累導致感冒咳嗽長達一年,才發現已經無法正確發音。二○一三年確診漸凍症,起初非常害怕外界知道她的病名,更無法接受被稱呼為「漸凍人」,所以向學校請假一年。

重回校園 英文老師改教台語

「真的很幸運能當老師,我最喜歡和學生們在一起。」劉珺綾描述,發病後擊潰了她的世界,自信心全失,也不敢想像未來;然而,熱愛教學的她請假期間,運動健身,準備教材改教鄉土課程,提起勇氣再次踏進桃園國中的校園,打算用她剩餘的生命,繼續在教育奉獻。

從教英文變成教台語,讓年逾五十的劉珺綾起初很不適應,但是她明白,這是她唯一還能上講台的機會,備課時間比過去多了兩倍,最令她擔心的是,「其他師生看待舉止的眼神」、「孩子們可能會取笑她」等。

劉珺綾沒想到,當學生再次看到她時,非但沒取笑她,反而主動上前詢問她需不需要幫忙:「孩子們為了幫忙攙扶我,放棄十分鐘的下課時間,這些都是在書本裡無法學到的。」上課前,學生會幫她戴麥克風,下課後,學生會主動幫忙她一起備課,甚至為她的輪椅取名為「法拉利」,這些都令劉珺綾慶幸,能重回校園,看見學生最善良、最美的一面。

助人為樂 學生體悟真正人生

「我學到生命不同的姿態,每個人都會遭遇到不同的事情。」桃園國中九年十三班的學生彭雅昀說,劉老師讓她明白生命有不同的型態,但是仍然可以活得很快樂,她最喜歡老師的跳舞課;九年六班的李玉婷指出,她在課本上學習助人的道理,但是實際協助老師的過程,才真正令她有所體悟,她經常看見老師在自習時間備課,對老師的教學熱忱相當佩服。

《送給孩子們的最後一堂課》五月初於漸凍人協會臉書、YouTube上首度公開播映,劉珺綾明白十二年國教課綱上路後,自己無法再勝任老師,去年向漸凍人協會申請圓夢計畫,以自己的病體為教材,教導學生如何以正念助人,她特別希望記錄下學生們的善行,企盼學生藉此不忘助人為樂的初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