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升溫藻類爆發 白雪抹青綠

 |2020.05.24
130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英國《衛報》日前報導,英國生物學家發現,南極一些地區已經被長得十分密集的微型藻類覆蓋,在太空中都能看到成片的綠色。這是世上第一篇「南極藻類地圖」研究,大規模記錄藻類的分布範圍,未來可以當成相關研究基準,藉以觀察藻類或其他植被的消長速度。

研究團隊也說,有鑑於地球仍然持續升溫,南極冰層融化範圍只會不斷擴大,這些藻類未來幾乎可確定會繼續增長。研究也發現,南極藻類已經與不少真菌、細菌建立起「緊密關係」,開始形成自有生態,極有可能出現全新的棲地。劍橋大學計畫領導人戴維宣稱:「這是一個全新生態系的開端。」

劍橋大學和英國南極調查局的生物學家,使用衛星數據和地面觀測相結合的方法,用了六年時間在南極探測和測量藻類。藻類是一種單細胞生物,是一種簡單的植物,沒有根、莖、葉的細胞分化現象,不開花、不結果實、沒有種子。

科學家利用收集到的數據繪製出了南極的首張微型藻類分布地圖,其中顯示有一千六百七十九處不同的雪地綠藻爆發「水華」(Algal Blooms,指淡水藻類大量繁殖的生態現象),最大的水華有時達數百平方公尺,共覆蓋了一點九平方公里的面積,其中近三分之二位於南極半島周圍的低窪小島上。這些綠藻的「碳匯」(通過植物光合作用固定下來的二氧化碳)相當於英國約八十七點五萬輛汽車出行帶來的排放量。

科學家們指出,這些小島升溫劇烈,是地球上變暖最快的地區之一,在剛剛過去的夏天還創造了南極洲的史上最高氣溫紀錄─攝氏二十點七五度;而南極洲上寒冷的地區,藻類就不明顯。

科學家們說,藻類可能形成新的棲息地,在某些地方還可能形成新的生態系統。未來,他們還將測量紅色和橙色的藻類,併計算不同顏色藻類對雪地的反照率。綠雪藻是南極洲最小的生物,有些足夠細緻,可以用顯微鏡檢查。 但是當它們成簇地生長時,在太空中是可見的:白雪表面上彷彿抹上濃郁的綠色汙漬。

科學家們在二十二日使用衛星圖像來確定南極洲的藻類數量,將在本周最新的《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雜誌上發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