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鄉土】 尖山晚渡園區

文/丹青 |2020.05.06
4137觀看次
字級
若沿著新北市永和區中正橋下的河濱自行車道,往新店方向騎去,接近中和區秀朗橋時,會見到有「尖山晚渡園區」的牌示。圖/丹青

文/丹青

若沿著新北市永和區中正橋下的河濱自行車道,往新店方向騎去,接近中和區秀朗橋時,會見到有「尖山晚渡園區」的牌示。一般民眾,甚至於中永和市民都會感到好奇,以前不曾聽過中和有「尖山」,又哪來有「晚渡」如此浪漫的情境?

原來這個園區是二○一六年十一月,新北市政府為活化秀朗橋下的空間,以舊日中和庄八景為設計理念,所打造出來的一個休閒園區。

這個整理有致的園區,還真是一個歷史遺址哩!民國四十七年(一九五八)曾挖過三、四千年前的陶、磁器,顯示遠古時期即有人類聚落在此居住。右側和新店交接的山,雖海拔僅九十二公尺,卻叫「尖山」(大概以前各地古人看到小山頂比平地稍尖尖的,就叫尖山,算是菜市場名吧,如:汐止有尖山,苗栗也有尖山);又因其遠看像草鞋,所以也有人叫它草鞋山。

這「尖山晚渡園區」曾是秀朗地區搭渡船到對面景美的地方,黃昏時刻,人潮更多,特別熱鬧,故以前稱「尖山晚渡」,還是中和庄八景之一呢。所謂八景,除「尖山晚渡」外,還有「員山遠眺」、「石門灘音」、「永和暮潮」、「網溪泛月」、「福和鐘聲」、「潭墘甘泉」、「壁湖石怪」等。

然而,後來因人口及社會變遷,這八景現在早已消失不見了。在秀朗橋附近,更是過河建橋、過橋開車,連捷運環狀線也將越過此附近了,「尖山晚渡」已成為歷史痕跡,只能設一個紀念小園區,順便依據文獻考證,將舊日所有的中和庄八景,以簡單線條和實物意象的方式,營造出歷史與藝術氛圍的休閒廣場,供人緬懷過往歲月。

例如:用幾艘小舟狀的石椅,呈現「尖山晚渡」的意涵(見圖);用曲線圖樣象徵泉水湧出的「潭墘甘泉」;用倒映溪中滿月圓的地上圖畫,代表「網溪泛月」等等。

總之,「尖山晚渡園區」只是用「尖山晚渡」代表昔日的「中和庄八景」,不是實景的呈現,而是用藝術圖像的象徵手法來展現,故民眾須要參考解說標誌,才能理解中、永和昔日的歷史景觀。

但,「尖山晚渡園區」的確是充滿緬懷歲月的休閒園區,在車水馬龍的秀朗大橋下,看著現代化的捷運系統繞經周遭,尖山晚渡雖已消失,但會帶給你許多歷史痕跡的想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