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記憶】 賣菜車裡的美味

文/默子 |2020.05.04
1638觀看次
字級

文/默子

某日清晨,打開臉書看到一個標題「奔跑吧賣菜車」,好奇點進去看了看,結果腦海裡浮現的,卻是當年賣菜車裡的麻糬。這幾十年來,只要提到麻糬就會莫名感到欣喜雀躍,應該就是受到當年的影響,雖然已是四十年前的事了,但我永遠記得那香Q彈牙的好味道。

我家原本位於一個窮鄉僻壤的小村落,父親飽讀詩書,得以在鎮公所謀職。古有「孟母三遷」,我家則是「莊爸三遷」,為了孩子的求學、就業,後來,父親毅然決然舉家遷移到鎮上的知名學區,就算辛苦舉債也在所不惜。

離學校近的好處是,不必七早八早出門搭公車,三五步路就走到學校;母親不用六點不到就起來準備早餐和我們的午餐便當;父親也不用騎他的「歐兜拜」,出門改騎腳踏車,還可以順便運動。

搬了家真好,唯一不便的是市場有點遠,不像之前家附近有幾間柑仔店,蔬菜、雜糧、五金百貨樣樣有,這下子,上市場對母親而言可成了件麻煩事。幸好,鎮上有輛改裝過的籬仔卡賣菜車,東西滿齊全的,而且會天天變換不同的蔬果,不用擔心菜色都一樣,甚至還有熟食呢!賣菜的阿伯親切健談,左鄰右舍的婆婆媽媽都對他讚譽有加。

印象中,什麼蔬果盛產賣菜車就專攻那幾種,苦瓜、絲瓜、高麗菜、蘿蔔、西瓜、花椰菜……四十年前的簡易賣菜車,這樣就很豐盛了。蔬果新鮮多樣化,熟食雖不多,但粽子、碗粿、炒麵、炒米粉、油飯應有盡有,甚至還可接受預訂──原來,網購的始祖四十年前就出現了。小小籬仔卡怎麼裝得下?簡直和魔術師有得拚。

除非是逢年過節,才不得不上市場大採購,因為,大家都要當天取貨,賣菜阿伯無法一次供應眾多需求,只能麻煩老客戶自己上市場去;但也會貼心服務一些不方便去市場的婆婆媽媽,牲禮、甜鹹年糕,一應俱全。

那時,家中難得外購點心零食,一向都是巧手的母親親自製作。有天,餐桌上多了幾顆麻糬,從小到大吃的麻糬都是一大團沾花生糖粉,但那日的不一樣,一顆顆用小小的塑膠袋裝著。

「一人一顆吃看看。」

對於糯米類糕點一向愛不釋手的我,當然趕快大口解饞。內餡是花生芝麻加上糖粉,從來沒吃過這樣的麻糬,比傳統一大坨的口感好太多了,真是過癮!別笑我井底之蛙,十八歲了才知道有那樣一顆顆包好的麻糬,外皮沾裹了綠豆粉,也有紅豆口味的,而且一顆才三元。從此,我就愛上了賣菜車的麻糬。

中秋節何必忙著泡米、榨汁、壓乾、煎、搓、捏,還要炒花生芝麻、買糖粉,就跟賣菜車的阿伯買二、三十顆麻糬,不管是土地公還是祖先,相信祂們也一樣會愛上這花生芝麻麻糬的!

就從這一顆三元的麻糬開始,一向尊崇傳統祭祀禮儀的雙親開始小做改變。賣菜車阿伯也很夠意思,知道這戶人家非常愛吃麻糬,即使沒法天天幫忙留幾顆,至少兩三天就會悄悄說一聲:今天有麻糬喔!

我們喜歡賣菜車,因為它的貼心方便,也因為它的花生芝麻麻糬。四十年前的那一口麻糬香,是我永遠忘不了的好味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