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課題】 是夢想,還是父母的期待?

文/淡淡 |2020.04.29
2013觀看次
字級

文/淡淡

阿國國中時,爸媽就不斷告訴他,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絕對是將來生活的一大保障!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阿國便一直默默朝著這條路慢慢前進。

直到有一天,阿國終於通過夢寐以求的高普考,成為自己這五年來做夢都會夢到的公務員。當朋友們得知這個天大的好消息時,無不興奮地跟他說聲「恭喜」,然後約出來大吃一頓當作慶祝。

只是,某一次聚會時,阿國冷眼看著為自己歡欣鼓舞的朋友們,坐在餐廳裡,心情低落到無法自已。他感到很困惑,自己渴望已久的夢想,明明已經實現了,為什麼內心的興奮居然沒有身邊朋友來得多?

那一瞬間,阿國品嘗到的,不是夢想終於實現的喜悅,而是一股前所未有的空洞跟茫然。

那種感覺,就像自己背負著很重的行囊,努力想要攀上一座高峰。途中,他必須犧牲下班後的休閒時光,努力把考試內容生吞活剝,也曾因為一次又一次的落榜而心情沮喪;但是那沮喪,居然遠遠不及坐在餐廳的當下,看著為自己歡欣慶祝的朋友們,內心翻湧而起的沉重失落!

他覺得,自己就像終於爬到了山頂,以為將會看到視野遼闊的優美風景,但眼前的景象,卻並不是他原先所想的那樣,而是一個深不見底的可怕懸崖!原本以為正一步一步踏實往前邁進的雙腳,在登頂的那一瞬間,宛如踩了個空,腳底下虛虛浮浮的感覺,令他驚心。

後來,阿國順利娶妻、生子,只是到了五十出頭時,突然開始吃起抗憂鬱症的藥。朋友不解,只知道阿國一直在倒數著退休的日子……

有時,來自內心的挫折感,比外在的失敗更可怕。

你時常幻想自己的未來嗎?

一份穩定的工作。

穿白紗,當新娘。

每天馬不停蹄地工作,連絡客戶,和大老闆開會。

以上這些,究竟是每個人「發自內心的共同幻想」,還是「社會化」後的「社會期待」?

當我們聽見A說「我的願望是穿白紗,當新娘」時,也許會讚許地點點頭;又聽見C說「我的願望是穿白紗,當新娘」時,也許有些人已經開始偏著頭,想問但不敢問:「這是怎麼搞的啊?怎麼每個人的願望都一樣呢?」

其實「穿白紗,當新娘」這個願望,本身並沒有什麼不好,比較令人困惑的是──為什麼大家都這麼有默契,不約而同發出相同的願望?

阿國從小被爸媽灌輸要成為一個「擁有一份穩定工作」的人,因為這絕對是將來生活的一大保障;但是,當他成為父母口中的那種人時,內心能感到真正的快樂嗎?

我們是父母生命的延續,但絕不是他們人生的續篇,一個新的生命必須擁有自己的人生,也必須勇於突破屬於自己的課題。每一個人,都是獨立且自由的個體,而非身上綁滿細線的木偶。

有位朋友曾經表示,和孩子相處時,自己會非常小心注意一點:「避免因為自己對孩子的期望,對孩子產生過多的影響。」

每個父母對孩子都會有所期待,這幾乎已經是一種天性。但每一個人更應該去思考的是──自己的期待,是否會壓抑另外一個人的本性?特別是一出生就只能依賴著雙親的孩子。

許多孩子基於不想讓父母失望、想要獲得讚美、討好雙親等理由,會把自己天生的潛能偷偷隱藏起來。孩子們用盡一切努力,讓自己成為父母期待中的「實現者」,卻可能因此錯過了傾聽自己內心聲音的機會。

為人父母者,是否更應慎思謹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