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咖啡中印證佛法

文╱竹山 |2020.04.25
2542觀看次
字級
抱著盡其在我的態度生活,看淡生死難關。 圖╱謝文創

文╱竹山

身為作家、廣播節目主持人、心理諮商師,多家企業行銷及管理顧問的吳若權,這幾年又多了咖啡師、吧檯手的身分,前後考取世界精品咖啡協會(SCA)共7項認證執照。

已故劇場人李國修的座右銘是:「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吳若權則以自律、嚴謹、慈悲的態度,要求自己「做好每一件事」。

他說:「我覺得我的工作是為眾生,不是為自己。」當初,因為某咖啡品牌邀請他代言,於是他自我要求深入了解咖啡,覺得這才是負責任的代言。他遠赴東南亞、中南美洲咖啡產地朝聖研習。始料未及的爆肝行程,及後續對咖啡的探索學習,竟然成為他靈魂的療癒之旅。

得之不易的因果關係

咖啡產地的淳樸景象,與吳若權童年居住的台中新社很像,他彷彿回到童年成長的山上。5歲那年,父親煮一壺咖啡給他喝,生平第一次接觸到咖啡,那餘溫,多年來一直潛藏在吳若權的生命裡。「原來,所有緣分的種子,都深埋在最初啟程的地方。」

吳若權認為,一杯咖啡,從栽植、開花、結果,到採摘生豆、烘焙、萃取、啜飲,整個過程都是因果關係,是非常綿密的靈性連動,一環扣一環。學習與了解愈多咖啡的知識,他愈覺知,每一杯咖啡都獨特且得來不易,就像每一個生命中的因緣際會,都值得尊重。

無須出差在外時的早晨,吳若權會為母親和自己手沖一杯咖啡。這短短的3到5分鐘,他必須專注凝神,過程彷如禪定境界,是很收心的時間。他說:「不只沖咖啡,做每件事也都如此,需要專注與理解。」他建議每個人試著選一個主題去研究其細節,一定能從中領悟很多事情。

體會五蘊皆空該放下

「其實放下的過程是很美好的。即使我已經很懂咖啡,但當我在外地旅宿時,不論是新加坡還是上海,面對飯店提供的咖啡,面對每一天接觸到的、來到面前的這杯咖啡,都覺得是一個好滋味。不會因為學很多、懂很多,覺得這沒什麼,這不好。」在咖啡裡,吳若權看見農民的辛苦,看見因果,看見輪迴,看見五蘊皆空。他選擇該接受時接受,該放下時放下。

進入幸福熟齡,吳若權很清楚列出自己的生命清單,那清單並不是一次壯遊或是物質生活,而是自己人生的價值觀。「盡量讓你想要的東西,在你日常生活中發生。」吳若權說,若想在人生的大風大浪中有片刻的寧靜,每天最好抽點時間與自己獨處,清理喜怒哀樂等情緒。

基於此,吳若權時刻實踐他的價值觀:不斷放下、學習,重新設定自己,讓每一刻活得「盡其在我」。「以前我會害怕面對死亡,但現在我覺得,此生無憾,隨時寂滅也沒有關係。」吳若權對每件想做的事,都會立即或快快完成,在生活的每個當下盡心實踐,因此才對生、死顯得無比豁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