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 從長命百歲到無量壽(十七)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2020.04.12
1392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世尊成佛久遠,如來壽量無量無邊

除了在《佛說阿彌陀經》裡面,釋迦牟尼佛揭示了阿彌陀佛光明無量、壽命無量的功德莊嚴之外,在《妙法蓮華經》的第十六品〈如來壽量品〉中,釋迦牟尼佛也明白地開示大眾,世尊成佛以來,其實已經非常久遠,並且解說如來的壽量,無量無邊。「如來」是佛的十號之一,梵語作:Tathāgata,漢語意譯為「如來」,《金剛經》云:「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由此可知,「如來」的意涵就是「不來亦不去」。

在〈如來壽量品〉的經文中,首先,佛陀連續三說「汝等當信解如來誠諦之語」,然後,彌勒菩薩代表與會的菩薩大眾,四番祈請佛陀:「唯願說之,我等當信受佛語」,於是,世尊開示大眾「如來祕密神通之力」。這裡所說「祕密」的意思,是指一般人無法理解或到達的境界;然而對於佛陀來說,是自我親證的體驗,並無祕密可言,只是以眾生的心量無法體會。

在經文中,佛陀開示大眾:「我實成佛已來,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那由他劫。」又云:「自從是來,我常在此娑婆世界說法教化,亦於餘處,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國,導利眾生。諸善男子!於是中間,我說燃燈佛等,又復言其入於涅槃,如是皆以方便分別。」又云:「然我實成佛已來,久遠若斯,但以方便教化眾生,令入佛道,作如是說。」

其意為,世尊雖然在久遠之前就已經成佛,但是為了教化還在生死苦海中沉淪的眾生令入佛道,所以倒駕慈航,迴入娑婆世界,示現從年輕時出家而修道成佛,然後演說種種次第方便法門。其中包括有燃燈佛給世尊授記作佛,以及佛陀入於涅槃,其實都是為了教化眾生而方便示現的。

佛陀又開示大眾:「諸善男子!如來所演經典,皆為度脫眾生,或說己身,或說他身;或示己身,或示他身;或示己事,或示他事;諸所言說,皆實不虛,所以者何?如來如實知見三界之相,無有生死,若退若出;亦無在世,及滅度者;非實非虛,非如非異;不如三界,見於三界。如斯之事,如來明見,無有錯謬。」

其意為,從佛的立場及觀點來看,如實所見的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諸相,既無有生,亦無有死;既不退離,也不出現;沒有住在世間,亦沒有從世間滅度者;不能用虛妄與真實、一如與差異來說明,也不說三界即如實相,而見有三界。所有這樣的事相,如來非常清楚,沒有錯謬。

換言之,釋迦牟尼佛雖然來這個世界示現「出生」,可是他並沒有生;雖然示現「入滅」,他也沒有滅,因為佛性本體沒有生滅。這是「不生示生,不滅示滅」的境界,釋迦牟尼佛的法身──真身的佛,不生不滅,不來不去。

佛陀接著又開示大眾:「以諸眾生有種種性、種種欲、種種行、種種憶想分別故,欲令生諸善根,以若干因緣,譬喻言辭,種種說法,所作佛事,未曾暫廢。如是我成佛已來,甚大久遠,壽命無量阿僧祇劫,常住不滅。」

其意為,一切眾生各有種種不同的根性、欲念、行為、意想分別等等,因此為了使不同根器的眾生都能生起善根,所以佛陀就設施了種種的方便教化,運用種種因緣,以種種的譬喻、言辭,種種的說法,來進行佛法的教化,不曾暫時中止。然後,佛陀再次宣稱,釋迦世尊成佛已來,甚大久遠,壽命無量阿僧祇劫,常住不滅。換言之,釋迦佛陀是久遠實成的古佛,而二千五百多年前,在印度菩提伽耶菩提樹下金剛座上成等正覺,乃是一種慈悲示現,並不是那時候才初次成佛的。

行文至此,我要介紹一下佛光山的大雄寶殿,大殿裡面供奉了三尊佛,又稱為「三寶佛」,中央為釋迦牟尼佛,右邊是藥師佛,左邊是阿彌陀佛。大門兩旁柱子上的楹聯是由有「三湘才子」之稱的張齡(張劍芬)先生所作,這一幅對聯與上述的這幾段經文,有密切的義理關聯。

右邊上聯寫著:「兜率娑婆去來不動金剛座」,「兜率」是指欲界第四天之中的「兜率內院」,亦稱「兜率淨土」,「娑婆」是指我們這個世界,佛陀要來娑婆世界示現成佛之前,會先到兜率內院常住說法,等到機緣成熟才下生人間;所以上聯的意涵是,釋迦牟尼佛先去兜率淨土,再來娑婆世界度眾,然而佛心佛性有如金剛穩固,無所動搖。

左邊下聯寫著:「琉璃安養左右同尊大法王」,琉璃世界是指藥師佛的東方淨土,安養世界是指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淨土,左右兩尊佛與中央的釋迦牟尼佛,佛佛道同,各自在不同的國土大轉法輪,是故同尊為「大法王」。(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