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步驟做料理】 紫蘇三品

文/妙志法師 |2020.04.11
7153觀看次
字級
紫蘇漬蘿蔔 圖/廖丰碩
紫蘇堅果飯 圖/廖丰碩
紫蘇梅子茶 圖/廖丰碩

文/妙志法師

紫蘇又稱為赤蘇、白蘇、香蘇,它的花、葉、種子均可食,是藥食兩用的好食材。明代李時珍對於「紫蘇」就特別記載:「紫蘇嫩時有葉,和蔬茹之,或鹽及梅鹵作菹食甚香,夏月作熟湯飲之」。紫蘇在作為中醫藥材時,對於上呼吸道、止咳化痰及氣管疾病有預防之效。

平時在家或在辦公室,可以將紫蘇葉片洗淨,以熱水沖泡再加入梅子,喝上一杯暖呼呼的「梅子紫蘇茶」,可讓身心放鬆;若將乾燥葉片磨成粉加上海鹽,又是沾醬、調味的聖品,同時方便保存;當紫蘇葉包裹白米飯便成為可口的「紫蘇飯糰」,簡單、鮮香又吸睛;將糖醋醬汁煮開放涼後,醃漬白蘿蔔,渲染了淡紫色的蘿蔔除了去油解膩外,更開脾胃,讓人食欲大開。

紫蘇的料理方式多元而受歡迎,以蘋果泥、辣椒醬、芝麻等食材醃製成泡菜,是韓國特有的料理方法;將紫蘇葉沾上麵糊以油炸酥成紫蘇天婦羅,則深受日本人喜愛。

紫蘇是一年生草本植物,生長適應性強,只要土壤肥沃、排水良好,種植在房前屋後或盆栽內,都可以茂密生長,隨時就可摘幾片葉子做成料理來品嘗。喜愛料理的您還等什麼呢?快快種上幾株「紫蘇」吧!

紫蘇漬蘿蔔

食 材

白蘿蔔約700克、紫蘇80片、冰糖280克、白醋300克、海鹽2匙

作 法

❶白蘿蔔洗淨後連皮切條,以2匙海鹽拌勻醃漬30分鐘,去水備用。

❷紫蘇葉以生飲水洗淨後,擦乾水分備用。

❸以小火將白醋煮開,將冰糖放入溶化,再放入紫蘇葉稍加攪拌後待涼,即為紫蘇醬汁。

❹將作法❸的紫蘇醬汁及紫蘇葉,緩緩倒入玻璃容器或保鮮盒內,再放入作法❶的白蘿蔔封存,置於冰箱冷藏3~4日即可享用。

小叮嚀:取用紫蘇漬蘿蔔時以乾淨的筷子夾取,當漬蘿蔔食用完畢,湯汁可加熱水飲用,清香甘甜,別有一番風味。

紫蘇梅子茶

食 材

紫蘇葉(挑選大型葉片味道較濃郁)30片、話梅或醃梅子2顆、開水1000c.c.(可視個人喜好酌量增減)

作 法

❶紫蘇葉以生飲水洗淨後,擦乾水分,放入茶壺內並加入梅子。

❷以熱開水浸泡,等待3~5分鐘,即可品嘗色彩夢幻的紫蘇茶了。

紫蘇堅果飯

食 材

飯1碗、紫蘇葉(挑選中型嫩葉口感較佳)6片、堅果6顆、韓式泡菜少許、芥末沙拉醬適量、海鹽少許

作 法

❶紫蘇葉以生飲水洗淨後,擦乾水分,擺在盤內。

❷將海鹽灑在熱飯上,以筷子拌勻,再將飯放在紫蘇葉上。

❸袋裝芥末沙拉醬的一角剪一小洞,將沙拉醬擠在飯上面,並放上堅果。

❹以乾淨的筷子將韓式泡菜擺上即完成。

紫蘇葉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並具多種礦物質鈣、鈉、鉀、鐵、銅、鎂等,葉片具有特異的芳香,能散表寒、行氣。在中醫方面,常被用來緩解呼吸系統與過敏、氣喘等症,故而每每提到防疫保健茶飲,必少不了「紫蘇」。但體質屬於氣虛、陰虛者,食用紫蘇葉宜先斟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