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養生 薑黃地瓜薑湯】─祛除風寒、紓緩頭痛、緩解脹氣

文/但漢蓉 |2020.04.04
4077觀看次
字級
薑黃地瓜薑湯─祛除風寒、紓緩頭痛、緩解脹氣 圖/資料照片

文/但漢蓉

04.04 ~ 04.19 清明時節,萬物潔齊雨紛紛。

《曆書》:「春分後十五日,斗指丁,為清明,時萬物皆潔齊而清明,蓋時當氣清景明,萬物皆顯,因此得名。」

儒家經典《中庸》:「踐其位,行其禮,奏其樂,敬其所尊,愛其所親。事死如事生,事亡如事存,孝之至也」。清明是祭祀祖先、慎終追遠的重要節日,一縷清香,傳達了對祖先的感恩與濃厚的思念。

台灣清明氣候天氣已逐漸回暖、細雨紛紛,氣候潮溼、悶熱,病毒、塵蟎、黴菌容易滋生,若淋到雨引起的感冒、風寒症狀,煮一碗熱騰騰的地瓜薑湯可以袪除風寒,紓緩頭痛,清明節台灣多有吃蔬菜、榖芽春捲的習俗,包的餡料豐富好吃,搭配地瓜薑湯也非常適合,老薑可以袪除寒氣、幫助腸胃道消化,健胃整腸。

地瓜性味甘平,歸脾、腎經,補中和血、益氣生津、寬腸胃、通便祕,富含維生素、膳食纖維、類胡蘿蔔素,可以多採買一些,切塊冷凍保存,隨時想煮地瓜湯,取出幾塊,加入幾粒黑棗、一些薑片(薑辣素可紓緩脹氣、腸胃不適),現蒸煮現吃,煮飯時放入幾塊,更可以增加米飯的香氣,隨時可以做簡易的體內環保。

食 材

地瓜1斤切大塊、芋頭數塊、黑棗5~8粒、水約800c.c.、竹薑5~10片、薑黃5~10片、黑糖3~5大匙

作 法

❶地瓜浸泡刷洗乾淨,削皮切大塊備用。

❷將地瓜、芋頭、黑棗、水、薑片一同放入內鍋中,電鍋外鍋放約1米杯水燉煮,跳起候再燜一會,待地瓜熟透鬆軟,起鍋再加入黑糖調味即可,電鍋燉煮的地瓜湯汁清澈爽口,如果要用瓦斯爐熬煮,可以挑選一個比較厚的湯鍋,煮滾後轉小火煮1、2分鐘,關火後燜約15分鐘即可,久熬會使湯汁混濁,地瓜失去香甜,起鍋前加入黑糖調味。

薑黃

《本草綱目》記載:「薑黃」性辛、苦、溫,歸肝脾經,主要功效是破氣行血、通經止痛,現代藥理研究,薑黃富含薑黃素和揮發油薑黃酮、薑黃烯等成分,具有通經、活血、利膽、抗發炎、抗氧化、抗菌作用。科學研究發現薑黃與黑胡椒(胡椒鹼)共用時,薑黃與黑胡椒比例為100:1可以增加薑黃素的吸收率,兩者都具抗發炎、抗氧化、促進循環及止痛的效果,同時使用可以提高人體薑黃素的吸收率,增加香氣。

小訣竅

★ 地瓜可以挑大條一些,纖維比較細,煮湯後更Q彈綿甜。

如果分量煮得多,也可以先削下地瓜皮先加水燉煮出香味,再撈除地瓜皮,既不浪費食材營養,又可以煮出一鍋金黃的地瓜湯。

★薑黃跟老薑採買之後浸泡10分鐘左右,待泥土鬆軟,使用軟毛牙刷輕柔刷洗乾淨,晾乾一天,待表面乾燥,使用無毒保鮮膜包裹起來,或直接用保鮮盒收納,底下墊一層廚房紙巾,冷藏保存可以放1至2個月,不會乾癟、發霉,也不會失去薑的香氣,隨時方便取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