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照顧23寄養童 7旬周淑蘭樂此不疲

邱榆蕙 |2020.03.31
1392觀看次
字級
周淑蘭雖年近七十,仍舊充滿活力和熱忱,願意擔任寄養媽媽,為社會貢獻一分心力。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記者邱榆蕙新北報導】高中肄業的周淑蘭,二十年來照顧寄養童達二十三位,用耐心與愛心面對不同個性的孩子,曾經照顧過被棄養、身障等弱勢生,她年近七十至今仍繼續迎接寄養童,讓孩子們有個溫暖的家,她謙虛地說,只是盡能力之所及而已。

循循善誘 改變孩子個性

早期在菜市場賣衣服的周淑蘭提到,一次機緣下,聽到朋友談起寄養家庭,開啟她當寄養媽媽之路。起初,她擔心自己能否照顧陌生的孩子,卻又希望能提供孩子愛與希望,便與丈夫加入寄養家庭行列。

迎接過許多孩子的周淑蘭提到,這些孩子曾經在受虐、身障、行為偏差、棄養等環境下成長,因此她每一年都與新北市家扶中心配合,照顧因故而暫時無人照顧的孩子,即時歷經先生生病、往生,周淑蘭仍不間斷提供家庭寄養安置服務,讓這些孩子們有家可歸,幾年前還因此受到新北市模範母親表揚。

令她印象深刻的寄養兒中,一名是國小六年級的女孩小麗,她結束安置後,仍經常探望周淑蘭,有一次小麗知道周吃素,向西點師父詢問無蛋蛋糕的做法,周淑蘭生日當天,收到小麗親手做的小蛋糕,令她感到非常窩心。

周淑蘭表示,小麗長大之後,擔任便利超商的店長,前陣子因為疫情發生口罩荒,小麗打電話問她口罩夠不夠用,還將自己購買的名額數量也給她,讓她感動又不捨。

另一名曾在周淑蘭家寄養兩年的女孩小蘋,性情暴躁,在轉送安置機構後,周淑蘭明白小蘋沒有家人探視,雖然已經沒有照顧義務,周淑蘭仍然每月接回家中團聚,或是帶她外出用餐、郊遊,讓無依的小蘋知道自己是被愛的,個性也逐漸溫順謙和。

周淑蘭提到,她注重禮儀與品德教育,然而每個寄養兒來自不同原生家庭,造就個性上的差異,寄養者必須在相處過程中,找到孩子特質,循循善誘,以柔性勸導代替打罵,讓孩子們懂得自我反省,在快樂中成長。

此外,周淑蘭也感恩這些孩子的到來,讓她學習「無分別心」,當她的兒女與寄養兒同時考取好分數時,她會同時帶他們吃頓大餐或是外出旅遊;當孩子們行為偏差時,她則是私底下教育,避免孩子們起比較心,學習包容與自省。

付出獲得快樂 愈活愈健康

今年六十九歲的周淑蘭指出,如今她的一雙兒女已成年,女兒攻讀研究所畢業,兒子則在科技業擔任工程師,兩人經濟獨立自主無虞,無須父母操心,她也在冥冥之中感覺到,自己無形間種下的福德,回報在自己的孩子身上。

新北市去年修訂兒童及少年寄養辦法,放寬寄養父母年齡六十五歲的限制,每二年重新審查身心健康、過往照顧情形、協助照顧資源等條件;周淑蘭表示,法規修改後,讓她有機會繼續當寄養媽媽,她笑說,她把寄養兒當成親生兒,每天為孩子付出的快樂,令她愈活愈健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