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青年 創亞洲最多獨居蜂旅館

邱榆蕙 |2020.03.26
5265觀看次
字級
王庭碩(左起)、謝宗叡、扶尚睿,成功推廣千棟獨居蜂旅館,締造台灣在亞洲擁有最多間獨居蜂旅館的紀錄。圖/王庭碩提供
在一般人家門外、公園或校園裡,愈來愈常見到獨居蜂旅館。 圖/記者邱榆蕙提供
青條花蜂喜歡住在土牆洞裡、花盆底下,是都市中常見的獨居蜂,植物授粉效率非常好。圖/王庭碩提供

【記者邱榆蕙專題報導】三名大學昆蟲系研究所畢業的青年王庭碩、扶尚睿、謝宗叡,近年讓「獨居蜂」在台灣聲名陡起,至今在家戶間成功推廣千棟獨居蜂旅館,其「不養蜂的原生蜂計畫」吸引「耶魯─新加坡國立大學學院」來台參訪,締造台灣在亞洲擁有最多間獨居蜂旅館的紀錄。

台大昆蟲研究所博士生王庭碩表示,二○一五年起,他與兩名同學在台大昆蟲實驗室,研究蜜蜂生態及行為,在種花吸引蜜蜂的過程中,發現上門的不是蜜蜂,而是獨居蜂,引起他們的興趣,轉向研究獨居蜂(Solitary bees/wasps),並成立「COME BACK to ME x 城市養蜂是Bee要的」臉書粉絲團,用擬人化、詼諧的貼文,介紹獨居蜂,引起大眾關注,讓這樣的教育研究平台破萬人按讚。

「我們要吸引的,是想幫助環境,卻不知從何做起的朋友。」王庭碩表示,他們希望邀更多人關心環境,於是走出實驗室,跨出同溫層,與化妝品公司、百貨公司合作,從沒人知道獨居蜂是什麼,到現在網路搜尋關鍵字出現大量的「獨居蜂旅館」,愈來愈多人加入當獨居蜂「房東」的行列。

人蜂共存

無防腐劑、防蟲劑

為什麼需要獨居蜂旅館?王庭碩提到,研究獨居蜂的過程裡,他們發現一個驚人的事實,「以蜂類家族為例,在擁有超過兩萬多種的蜂族中,有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物種是獨居蜂」,獨居蜂與社會性強的蜜蜂不同,是幫助農作物、野生植物授粉繁殖、減少蟲害的龐大族群,人類的糧食存續與它們息息相關,如此重要卻被長期忽略。

台大昆蟲系碩士扶尚睿解釋,獨居蜂分為肉食與吃花粉的物種,不築大型蜂巢、喜歡獨來獨往、不產蜜,擅用現有環境空間與材料築巢,像是土裡、竹子與樹洞,而且在交配後,由雌蜂獨立養育後代,一手包辦築巢、找食物等工作。

「我們一點都不擔心蜜蜂,因為蜂農不會讓他們消失。」扶尚睿提到,但是人類過度開發山林、環境汙染、外來蜂種侵入等因素,使得這些沒人照顧的獨居蜂媽媽經常找不到適當的地方築巢,安心繁衍下一代。

於是王庭碩等人著手進行「不養蜂的原生蜂計畫」,與木工設計出「獨居蜂旅館」,打造無添加防腐、防蟲劑的木屋旅館,推廣至校園,甚至一般人也能將獨居蜂旅館放在家門、陽台,他們希望增加獨居蜂的育嬰空間的同時,人們也能學習與蜂共享環境,進而關心大自然生態。

放置校園

帶領孩子觀察房客

為建立民眾對獨居蜂的正確認知,推廣過程中,三人學習將學術知識用有趣、簡白的方式呈現給大眾,包括待人處世、經營粉絲團,也曾被抄襲創意,幾經波折才苦盡甘來,購買過獨居蜂旅館的民眾,現在會與他們分享「房客」動態,近五十間學校裡的孩子,正在用正確的方式認識獨居蜂。

台北市文山區指南國小自然老師鄧純純與王庭碩等人合作最久,鄧純純表示,由於學校名處郊區,時常招蜂引蝶,三年前他們在學校放置三個獨居蜂旅館,利用課餘時間,帶孩子觀察獨居蜂居住情形,以此做科展,學生獲得了台北市科展特優、團隊合作獎、鄉土教材獎三大獎項。

指南國小六年級生林奕然說,因為做科展,他透過板片第一次近距離觀察獨居蜂從築巢到成蟲的過程,非常有趣;同年的吳采頤則說,透過觀察填封巢口的顏色,就能知道獨居蜂的種類,而且獨居蜂不可怕,脾氣還很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