謀教職要送紅包?

 |2003.07.10
337觀看次
字級

在失業率高,求職不易聲中,近日傳出謀取教書一職,也要送紅包,且金額高達百萬元。
根據「一一一一人力銀行」的調查,有百分之五十二點一二的受調者中,表示有親自送過紅包或聽過要送紅包才能謀得一職之事;有百分之八十八點四六的人認為職缺公布和甄選不夠公開與透明化,僅有百分之八點九七的人認為夠公開。
教育,在一般人印象中,最清高的職業,對青少年成長的過程,影響尤為重大。所謂「百年樹人」最能描述教育的任重道遠。
如今,要做老師卻要送紅包,類同用錢買職位,請問教師們如何能從這樣殘酷的現實中去體會教育的神聖與莊嚴?
所以在「一一一一人力銀行」調查中,只有百分之卅六點八六的人是因對教育充滿熱誠,而想從事教職,其他的百分之七十一點一九的人表示想當老師的原因,是因為有寒暑假。
對於杏壇紅包文化的盛行,立委主張未來的教師甄選資訊要透明化、資格要普遍化、制度更公平化,也就是使用公正、公開的方法,讓老師這份神聖的工作,不再是貪圖福利者角逐之地。這點十分重要。
全國教師會認為「送紅包換教職」的耳語流傳,是由於教育部無法有效管控師資培育數量的結果;教育部也坦承,目前中小學師資供過於求的情況相當嚴重,今年師範校院與大學教育學程總共培育出兩萬名畢業生,自費市場上卻只有一千多個教師缺額,所以教育部將在本周開會提出控管之道,不排除大幅減少師資培育數量。
對於師資培育政策,教育部應該要嚴正檢討;過去祇有廿所大學培育師資,如今則高達七十五所大學都有教育學程,其大量膨脹的發展制定教育政策者事先難道無法計及其效果嗎?
謀教職要送紅包,其影響不僅嚴重擴及教育界的形象,影響教師的內在人格,也在學子心靈中埋下無法消除的陰影,當學子們知道自己的老師是用錢買來的教師職位時,豈不對老師的人格發生重大的懷疑,而損及教育的效果?
一個老師對學生的影響,除了言教、還有身教。所以孔子一再強調以身作則。孔子說:「其身正,不會而行;其身不正,雖會不行。」
如果老師的正當性受到學生質疑,老師要執行「春風化雨」的責任必然是椽木求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