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廢除死刑再商榷

 |2020.03.25
1300觀看次
字級

司法院及法務部日前在立法院報告死刑相關議題,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政府逐步廢除死刑的一貫政策沒有改變,會往這個方向努力;但現行法律還是有死刑的狀況,仍得依法處理。」廢死一直是社會爭議的問題,儘管法界已有逐步廢死的共識,但社會接受度很低。

廢死問題爭論已久,主張廢死者基於歐盟國家多已遵照兩公約的規定,不再執行死刑;台灣的廢死聯盟則主張要跟進國際潮流,主要訴求包括:廢死是普世價值、死刑不能遏止殺人事件、台灣已經簽署了兩公約、犯罪行為是社會共同責任。

反對廢死者則主張,要顧慮家屬的感受、要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兩公約並未實質簽署、殺人者要自負罪責,而且我國的刑法仍維持死刑判決和執行的規定。

三年前,四歲女童小燈泡在內湖慘遭男子當街殺害事件,再度引爆廢死問題的爭論。小燈泡的母親當時在臉書上呼籲不要藉著這個事件討論廢死議題,因為「我過去未曾想透,現在也未曾想透。」她後來因為此案而投身司法改革,如今已經成為時代力量推薦的立法委員。

在擔任立委之前,媒體也問到她對於死刑的態度,她說,「我們希望,司法能給予我們基本的安全保障,在未能確保防止被告再犯的基礎之上,避免被告回歸社會,因為我們不願意有一點點再次造成悲劇的可能。」被害人的家屬最有切身之痛,她的態度值得法界參考。

法界對這個問題尚有這麼大的爭議,相信很多人都想不透,尤其是佛教「慈悲為懷」的宗旨,更是讓人對此議題陷入兩難。針對廢死問題,佛教界也有不同看法。明確主張廢死的是昭慧法師,她基於佛教三世輪迴、因果報應的信念,認為相關當事人「不要永遠互相纏縛而受恆大苦」,而應「從寬恕中得到心靈的解脫」;對於國家權力設置死刑,而讓法官、檢察官、法警等第三者捲入「參與殺業」的仇殺業網之中,她認為這是死刑制度的最荒謬處。

也有些人對於廢除死刑有不同看法。認為死刑雖然殘忍,但合乎因果報應的原則。殺人不處罰是違背因果原則的。

廢除死刑是理想主義,在一般人的觀念中,它仍會產生很多的問題,其一是當事人未必受到教化;其二是殺人者放出來無異縱虎歸山,為社會埋藏不安的因子;其三是殺人不必償命,無法彰顯社會正義,也會鼓勵濫殺的行為。台灣社會還沒有成熟到各方面都足以容受廢死的程度,包括政治、教育、法治、經濟、社會各個層面都還動輒對立的情況,尤其是人心還沒有達到一定比例的善,如何能夠以廢死引導人性,實在是很大的考驗。

台灣迄今仍有許多死刑犯未執行,甚至有長達二十六年者,許多民眾心理不平衡。更有許多殺人犯只因為「仍有教化可能」,法官就網開一面不判死。但如何認定嫌犯「仍有教化可能」,卻是判決的盲點。在當今仍有八成民眾支持死刑的情況下,廢死議題的推動應更為審慎周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