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耕祖先土地 打響地瓜園品牌

邱榆蕙 |2020.03.24
2521觀看次
字級
汪汪地瓜園故事館外觀一隅。圖╱賴家龍提供
汪汪地瓜園故事館開幕,邀民眾一起來體驗。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記者邱榆蕙新北報導】金山地瓜名聲響亮,靠的是農友們的汗滴禾下土。第3代金山地瓜青農賴家華、賴家龍、賴碧如7年前創立的汪汪地瓜園,即便父母不看好,他們仍不想放棄祖先的土地,現在不僅讓家中地瓜園翻身,也因他們的品牌高知名度,當地農友的收入跟著提振。日前汪汪地瓜園故事館開幕,大哥賴家華說:「裡面充滿屬於台灣囝仔的記憶。」

家中老么賴家龍表示,早期金山地瓜農很辛苦,每年3、4月開始種地瓜,除了大人,小朋友都要留在家幫忙拔草、除草,而且用鋤頭挖地瓜非常費力,每年產季也很短,幫助家中收入有限,因此他們的母親賴淑娥,在55歲時向他們宣布「不想再繼續種地瓜了。」

聽到父母想放棄阿公留下的地瓜園時,兄弟姊妹們意識到他們不想放棄祖先的土地,他們說:「那不只是地瓜園,也是我們家的一部分」,兄弟姊妹商量後,分別辭去電子業主管、禮儀師等工作,返鄉擔任全職農夫。

「好好的上班族不當,回來種什麼田?」賴家龍提到,父親賴全福和他們說,穿西裝打領帶工作比較帥氣,當農夫沒有出息,甚至左鄰右舍也都不看好,沒有人鼓勵他們。

休耕期長 姐弟邊打工

賴家華3人硬著頭皮種地瓜,「一開始真的很慘,10組客人都不到」,賴家龍指出,因為金山地瓜產季從7月中旬到11月,休耕期很長,頭一年收入僅24萬,因此,3人夏天當農夫,冬季時各自打工。

賴家龍表示,第2年他們想扭轉乾坤,想方設法延續農產品的生命與價值,因此花了半年時間,設計、規畫到執行一整套的小朋友體驗營,讓孩子們當小小農夫體驗種地瓜的辛苦,還被幼兒園老師笑說:「你們是第一次帶小朋友嗎?」

眼見地瓜園有些起色,賴家龍說,因為經驗不足,被中南部地瓜農友騙財,當時說好需要50台斤完好的地瓜送到加工廠,收到的農產品卻差很多,3人66萬的投資,瞬間損失50萬。

爾後,又遭逢風災、水災,地瓜園簡單的設備、機車雨棚全部覆滅,得購置更好的鋼筋、鐵皮雨棚。設備升等,收入也要跟著提升才能生存,賴家華土法煉鋼,搜尋網路前10大的親子部落客,一家一家邀約,「因為沒錢,所以希望用10箱地瓜進行廣告交換,但是沒人回應。」

部落客推薦 一炮而紅

賴家華說,就在他們感到有些心灰意冷的時候,其中一位知名親子部落客說願意自費到地瓜園辦活動,並且寫下大篇幅的文章,為他們推播,還因此吸引到媒體報導,隔年被部落客收錄在親子旅遊書當中,就此一炮而紅。

另一個對他們更大的肯定來自於父親,賴家龍哽咽許久才講述,原本父親的不看好,也未有過肯定、鼓勵的隻字片語,但是當他們的地瓜園有起色時,父親向鄰居四處炫耀,「我兒子讓地瓜園有愈來愈多客人了。」

賴家龍說,故事館的成立對他們來說只是另一個起步,他們希望讓金山、萬里的觀光產業共同活絡起來,結合在地業者,未來將金山地瓜推向國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