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農友善農地 大地恢復生態

 |2020.03.24
1314觀看次
字級
張立坤從小跟著父親推廣有機農業,如今站穩市場。圖╱王昭月

【本報高雄訊】高雄大樹區青年張立坤不忍見一生為有機農業奮戰的父親日漸老邁,決定返鄉務農,協助家業。他和哥哥張峰誌一個種菜,一個種蕃茄,兄弟努力多年,站穩有機蔬食市場,更發現農地因為不使用化肥及農藥獲得善待,周遭環境生態變得更好,常有蚱蜢等昆蟲現蹤,饒富田園野趣。

張立坤的父親張肇基早年從事水產養殖,是高雄大樹區養蝦先驅,後來有機蔬食觀念萌芽,轉而投入有機農業,希望讓親友吃出健康,原本的養蝦池經土質改良認證,變成有機農地,種出的蔬果獲得「主婦聯盟」青睞,成為供應大宗。

張立坤從小跟著父母務農,耳濡目染,大學時選擇就讀嘉義大學生物農業科技系,希望有朝一日繼承父親的志業,並發揚光大。在大樹區農會輔導下,成為有機農業的新生代,目前在大坑一帶種約一甲多的有機蔬菜,哥哥張峰誌後來也主攻有機番茄,兩人攜手打拚。

張立坤父親30年前開始種有機蔬果,自行製作堆肥取代化學肥料,在摸索中奠下根基,而在大學受過專業訓練的張立坤,除汲取父母的經驗,導入更多的農技知識,進而減低經營風險。

目前他的農地即採用不同物種輪作的概念維持地利,讓土地不必因為休耕,少了收成。也專攻耕作周期較短的葉菜,避免天候等風險,並導技新技術,加快育苗速度,讓上市貨源能維持充足。

從事有機農業,人力成本偏高,不過張立坤最感得意的是,他們全家因為友善大地,讓大坑地區更添生物多樣性。他說,父親把這塊土地培養的這麼好,他更有責任維持土的完整性,現在每一年常可以見到一些前所未見的生物進駐,與有機蔬果形成一個良性的生物鍊,可以更減少用菌、用藥,他認為這是對於大地最好的回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