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百萬年薪 返鄉養蜂有成

 |2020.03.24
1351觀看次
字級
陳冠樺放棄百萬年薪,與母親一同接手由祖父傳承下來的養蜂事業。 圖╱中央社

【本報新北訊】7年級生的陳冠樺原在科技業擔任研發工程師,因母親獨自一人管理照顧蜜蜂養殖工作而積勞成疾,讓他決定放下百萬年薪,返鄉當蜂農,努力拓展由祖父傳承下來的養蜂事業。

三峽區有木里樂谷橋附近有間名為「蜂樺蜂蜜專賣店」的小店,雅致建築與附近閑靜山景融為一體,進門後便聞到陣陣蜂蜜清香,店裡所賣的,是新北市青農陳冠樺特製的蜂蜜下午茶及他對蜂蜜的堅持。

70年次的陳冠樺畢業於龍華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原本在科技業擔任研發工程師,擁有優渥的收入。他的母親當時因獨自一人管理照顧蜜蜂養殖工作而積勞成疾,讓陳冠樺決定放下百萬年薪,返鄉養蜂。

陳冠樺表示,養蜂生活並不容易,要隨開花季節的變化將蜂箱四處遷徙,目前他的蜂箱遍布三峽、龍潭、大溪等地,找到合適地點後還要與地方居民打好關係,協調借用土地放置蜂箱,也要擔心蜂箱遭竊及氣候變遷等問題,相當辛苦。

不過,陳冠樺還是堅持,要在這條家族走過的路上繼續打拚,傳承家族的事業。為了精進自己的第二「專長」,他還特地到宜蘭大學攻讀生物科技碩士學位。

陳冠樺指出,他在宜大求學時,研究蜜蜂的食物如何影響蜂蜜品質,曾在世界及亞洲養蜂大會上發表論文,也曾前往深圳代表新北市參加2018台灣創意生活節展售會,用自己的蜂蜜、蜂膠及蜂王乳推廣台灣的農業技術與產品。

陳冠樺說,他現在不只賣蜂蜜,假日還會把專賣店變身為咖啡館,店裡溫暖色調及悠閒氣氛能令人忘卻都會的紛擾。

陳冠樺表示,「讓農產品從產地直達餐桌」,店內招牌商品「蜂蜜拿鐵」、「花粉鬆餅」與「蜂蜜柚子蘋果茶」等,都是他利用自己生產的蜂蜜研發新料理,民眾來到三峽登山的途中不妨停下腳步,到這裡品嘗一份鬆餅與一杯好咖啡,以及一名蜂農的用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