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目即忘】 只有20秒記憶 的職業病人

文╱SME |2020.03.15
2814觀看次
字級
有那麼一個傳說,魚的記憶只有七秒鐘,七秒之後,魚不會再記得曾經的事情,所以在那一方小小的魚缸裡,牠們永遠不會覺得無聊。不過,這個根本沒有任何科學依據的傳說早就已經被闢謠了無數次。 圖╱時報出版社提供
中國知名科普自媒體(SME科技故事),知乎大V(SME情報員)。SME分別代表Science「科學」、Medium「媒介」、Entrepreneurship「創新精神」。喜歡聊聊科學家、挖挖科學史,發掘科技背後的故事。以小而美、短而精的科學故事打動讀者,傳遞文化知識的溫度。 圖╱時報出版社

文╱SME

有那麼一個傳說,魚的記憶只有七秒鐘,七秒之後,魚不會再記得曾經的事情,所以在那一方小小的魚缸裡,牠們永遠不會覺得無聊。不過,這個根本沒有任何科學依據的傳說早就已經被闢謠了無數次。

記憶,真的是一種很玄妙的東西。科學的說法是,記憶,是神經系統儲存過往經驗的能力。可千百年來,人們卻始終不知道記憶這種東西究竟是什麼樣的,它受到什麼影響?它究竟儲存在大腦的哪裡?沒有人知道答案。

於是,數不清的腦科學專家前仆後繼,探索記憶的祕密。然而,在記憶與大腦的研究歷史裡,最出名的人恐怕不是哪個醫生或者科學家,而是一位患者,一位從二十七歲開始,就以病人作為唯一職業的患者。他自從接受了一次切除手術,就再也記不住任何新的東西。他就像是一個陷入時間迴圈的人,記憶只能保持短短的幾分鐘甚至幾十秒。

可他的案例,卻被作為典型,寫進了研究記憶與腦神經科學的書裡。在世界上,幾乎每一本神經學的教材中,都有專門的一章,留給這個代號為「H. M.」的病人,他終身的職業是病人,卻開啟了當代腦神經科學的研究。

在他去世後,他的大腦甚至「享受」了與愛因斯坦大腦一樣的待遇──被切成了兩千多片七十μm厚的樣本,送到實驗室中研究。也是在他去世後,人們才終於知道了書中神祕的「H. M.」的名字。亨利.莫萊森,世界上最著名的健忘症患者,他的生命,是永遠的現在時態。

一九二六年二月二十六日,亨利出生在美國的康乃狄克州哈特福德市。出生的時候,亨利與正常的孩子並沒有什麼兩樣,他有著大多數男孩子都有的特點,每天在外面折騰玩耍,喜歡一切新鮮事物。直到七歲那一年,一場意外的自行車事故中,亨利撞傷了頭。撞到頭的亨利當場昏迷,嚇得周圍的人大驚失色。幸好,幾分鐘後他悠悠轉醒,看上去並沒有什麼大礙。

或許,正是這一次不算嚴重的車禍導致了他的癲癇。自那以後,亨利就一直遭受著癲癇的困擾。到了十六歲的時候,亨利的癲癇發作得愈發厲害。他口吐白沫,咬自己的舌頭,四肢不停地抽搐。頻繁發作的癲癇讓他不得不停學,在醫院接受治療,一直到二十一歲,他才勉強完成了高中的學業。

高中畢業後的亨利到了一家工廠當裝配工,可他已經註定沒辦法像正常人一樣工作與生活。他經常眩暈、昏厥,抗癲癇藥的劑量愈來愈大,效果卻愈來愈差。最終他只能辭職在家休養,不能出門。

陷入記憶迴圈

就在亨利被癲癇折磨得生不如死的時候,當地著名的神經外科醫生──威廉.斯科維爾找到了他,威廉告訴亨利,他可以幫助他。威廉想用的治療方法正是那個臭名昭著的「腦前額葉切除手術」。作為一名優秀的神經外科醫生,威廉認為,這樣的手術相當不精確,盲目的手術會讓患者陷入危險之中。為此,威廉設計了一套極為嚴格的操作程式,仔細記載每次手術所切除的大腦位置。威廉相信,切除大腦的「內側顳葉」是療效最好的。

這是一項危險的手術,那時候的人們對大腦並不了解,對精神病的治療更是抓瞎。可絕望的亨利和父母等不了了,他們決定孤注一擲。一九五三年的九月一日,亨利接受了威廉醫生的手術。這成了他生命中最重要的決定,而這一天也成了他陷入記憶迴圈的起始點。

威廉醫生給亨利打了麻醉針,分別摘除了亨利大腦左右兩邊的內側顳葉部位約八公分長的腦組織,他的海馬構造與鄰近組織,大部分的杏仁核與內嗅皮層也都被切除。手術很成功,亨利發病的程度和頻率有了顯著的下降,也沒有變成一個「沒有喜怒哀樂的傻子」,一切看上去都很好。可對於亨利來說,他的生命從這一刻,開始了永遠的原地踏步。

他找不到去廁所的路了,剛吃過午飯的他不停地問護士什麼時候開飯。他翻來覆去地看著同一本雜誌,十分鐘的對話裡將一個笑話來來回回說了很多次。他無法結交新朋友,每一次見面,他都覺得是初次相識。他再也沒有辦法記住新的東西了。任何東西他都會「過目即忘」,大腦永遠只能儲存幾十秒的新記憶。一轉身,他就會忘記自己剛剛說過什麼、做過什麼。

可他記得很多之前發生的事情,他記得自己的父親來自路易斯安那州,記得母親來自愛爾蘭,他知道一九二九年的美國股市崩盤事件,也知道第二次世界大戰。

威廉醫生對亨利做了測試,他的智力很正常,基本性格也沒變,可是他卻再也無法形成新的記憶了。他記得曾與父母同住的故居在何處,卻找不到手術前半年多自己的新家在哪裡。亨利患上了「順行性遺忘症」和一定程度的「逆行性遺忘症」,「逆行性遺忘症」讓亨利忘記了手術前一兩年的大部分事情,而典型的「順行性遺忘症」則讓他再也無法記住手術後的事情。

手術後失憶,在經歷了腦前額葉切除術的患者身上並不少見,可亨利卻是其中極為特殊的一個。他損失的記憶能力非同尋常而又異常清晰,並且他的手術過程被詳細地記錄了下來。於是,亨利成了研究記憶的最佳實驗物件,他被化名為「H. M.」,成了一名「職業病人」。

科學家們一點點挖掘著記憶的神祕成因,一層層撩開遮在記憶與大腦面前的神祕面紗。曾經玄妙而虛無縹緲的東西漸漸凝成了實體,為人們所知。而亨利這個腦神經科學史上最著名的實驗品,也步入了老年。雖然他意識不到時間的流逝,每一天對他來說都是大夢初醒的第一天。但是時間,還是在他的身上留下了深深的痕跡。自從二十七歲那年的手術之後,他再也沒辦法獨立生活。他先是搬進了父母家裡,然後是親戚家,最後是養老院。

他喜歡看電視,喜歡和別人聊天,喜歡玩填字遊戲。即便他一轉頭就會忘掉電視說了什麼,和別人聊到哪兒。他幽默而風趣,常常妙語頻出。當研究者問他:「你吃過飯了嗎?」他會笑著說:「我不知道,我正在和自己爭論這件事。」他甚至還喜歡善意地捉弄人。一次,他與一位研究者走在麻省理工的校園中,研究者問道:「你知道我們在哪兒嗎?」亨利立刻說:「怎麼啦?我們當然在麻省理工!」研究者驚訝得說不出話來,亨利得意地笑著指了指前方學生的T恤,上面印著三個大大的字母:MIT。

亨利無疑是一個最好的實驗品。他性格溫和友善,容易相處,永遠樂於嘗試那些稀奇古怪的測試。如果一個人每時每刻都處於一個陌生的環境中,身邊都是陌生人,那麼他只能有兩種選擇,要麼把每個人都當作敵人,要麼把每個人都當作朋友。顯然,亨利屬於第二種人。

他平靜地接受了這個每天都「恍如從夢中驚醒」的世界。對身邊的老朋友和「新朋友」都保持著無比的友善。有時候,研究者會問他:「你做過什麼嘗試讓自己記住的事情嗎?」亨利會狡黠地笑笑,說:「我怎麼會知道,就算我嘗試過,我也記不住啊。」他敲敲自己的腦袋,感歎道:「這真是個榆木疙瘩。」

二○○八年十二月二日,八十二歲的亨利結束了自己「二十七歲」的人生。

在他的身上,始終有一個信念:從未失落過的他總是希望,科學家在他身上所發現的一切,會對別人有所幫助。

「亨利,明天你打算幹些什麼?」

「我想,任何對別人有用的事情。」

(摘自《怪奇科學研究所:42個腦洞大開的趣味科學故事》,時報出版)

作者簡介

SME

中國知名科普自媒體(SME科技故事),知乎大V(SME情報員)。SME分別代表Science「科學」、Medium「媒介」、Entrepreneurship「創新精神」。喜歡聊聊科學家、挖挖科學史,發掘科技背後的故事。以小而美、短而精的科學故事打動讀者,傳遞文化知識的溫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