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新價值】 有品質才幸福

文╱一般社團法人譯╱林雅慧 |2020.03.15
1629觀看次
字級
塔拉手工書出版社共有15名員工,除了辦公室的夥伴以外,目前大約有25位藝術家在製書工坊工作。圖╱幸福綠光提供
塔拉出版社的創辦人沃爾夫(Gita Wolf,右)及吉塔(V Gita,左),在印度算是少數的女性經營者,能夠獲得全世界的肯定,很難得。圖╱幸福綠光提供
以「生態與經濟並存共生」為宗旨,於2001年成立。希望藉由創造力將公民對社會、環境的漠不關心轉變為旺盛好奇心。推動多個計畫,以培養個人及企業能擔任永續發展的角色為目標,以達到社會永續。圖╱幸福綠光提供

文╱一般社團法人 譯╱林雅慧

由裝幀師以純手工一頁頁刷出來的美麗圖片與文字。這些如同藝術的出版品, 來自印度一家名為塔拉手工書的出版社(TaraBooks),以出版絹印繪本聞名全球。雖然出版社常收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大量訂單,但兩位女性創辦人並不想擴大營業的規模。照理說營業規模愈大,公司的獲利就愈大,同時也有更多的讀者可以看到塔拉手工的書。但是,她們為什麼不願意將規模做大呢?

兩位創辦人不約而同地表示:「公司雇用太多人的話,員工就感受不到自己對公司的意義、在公司的重要性,也就做不出好的書本了。」她們也認為與其讓員工為了產量從早做到晚,不如讓他們專注在品質上,用心把書做好。不擴大營業,不僅是為員工著想,也是為公司著想。

只要銷路好就應該擴大規模,這是企業經營的常識,但這樣做對消費者、對員工來說,真的是幸福的事嗎?一旦把擴大規模當成目的,工作帶給人的成就感反而會降低,而且往往必須犧牲掉生活的品質和商品的品質,不是嗎?

印度這家小巧精緻的出版社,讓我們深刻反省追求無止境的成長不是理所當然,讓與企業有關的所有人都能獲得幸福,才是企業應有的狀態和目標。

(摘自《SDGs:我們想要的未來》,幸福綠光出版)

作者簡介

一般社團法人 Think the Earth

以「生態與經濟並存共生」為宗旨,於2001年成立。希望藉由創造力將公民對社會、環境的漠不關心轉變為旺盛好奇心。推動多個計畫,以培養個人及企業能擔任永續發展的角色為目標,以達到社會永續。曾推出從太空看地球的手錶「wn-1」、寫真集《百年的愚行》、書籍《1秒鐘的世界》、《氣候變動+2℃》、大型影片《生物物語》、環境教育部落格「水資源學校」等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